星期一, 12月 01, 2008

我研究了地理有一個禮拜!

昨天雖然是星期天,可是我竟然充實到差一點累昏,而且又頭痛。不過,我覺得昨天整天下來是很有意義的。昨天,我淩晨五點就開車出發,整個Federal Highway好像我的私人F1賽車場,駕得又興奮又謹慎。

昨天一整天,我參與兩個重大活動,第一個是慈濟在Sungai Buloh的一個印裔園丘村莊舉辦的義務體檢承擔環保區志工,不過我想分享的是我進入該印裔村莊家訪時的所見所聞,體會蠻深的;第二個是……很不得了,一個別開生面又感人肺腑的生日會,那就是馬大慈青聯絡人小魚公主的祝壽大典!

這兩個重要事件,我一定圖文並茂地分享出來。大家,記得守在我的部落格,千萬別走開哦。不過,由於有夥伴很想知道爲什麽我突然很想回花蓮、回台灣,所以今天我就在這娓娓道來其中原因。只這之前,我要告訴大家:我研究了地理有一個禮拜!

研究地理?哪個國家的地理?

台灣!我用一個星期來研究台灣的地理!!

台灣地理?你食飽飯冇事做啊?

因爲,我決定參與一個比賽,如果我能在這個比賽脫穎而出,台灣政府會資助我去台灣旅行十天!

爲了邀請國際青年深度認識台灣,中華民國行政院青年輔導委員會舉辦了“青年壯遊家大募集”比賽,甄選最具有創意的台灣背包旅遊計劃。如果成功勝出的話,主辦單位會提供1000塊美元和往返機票給優勝者,讓優勝者按照自己的旅遊計劃完成在台灣的壯遊!!

儅我這個中華民國堅定的支持者(這是漢坤同志給我的稱號)在某論壇得知這個比賽的時候,我異常興奮,可是我發現離截至日期還有六天而已!當時,我很掙扎,對我這個台灣愛好者來説,這是我實現遨遊台灣的夢想的時候;另一方面,對我這個旅遊經驗少得可憐又沒有策劃過背包旅遊計劃的旅遊白痴來説,這無疑是浪費時間的舉動,因爲我很難可能會勝出,再説時間有點不足。

經過一番斟酌之後,我就開始我的第一次:第一次策劃屬於自己的背包旅遊計劃。

寶島台灣,我希望你是我的第一次。

儅我開始要寫的時候,我腦袋真的一片空白,不知從何開始。雖然我去過台灣(參與慈青干訓營),雖然我對中華民國的歷史和台灣的政治局勢有一定的了解,可是我發現我對台灣的地理嚴重匱乏,我連基隆、台東、日月潭在台灣北部還是南部都不知道;雖然我非常崇拜蔣中正,可是我竟然連他的陵寢靠近哪裏都搞不清楚。(相反地,我對中國大陸的地理卻非常了解)

我做這個旅遊計劃書,一共有五個階段:
  • 第一個階段,我先初步了解整個台灣島的基本地理,掌握台灣著名旅遊景點的所在地和基本資料。
  • 第二個階段,我一口氣讀了大概十幾篇其他人在台灣的背包旅遊日記,讀得又興奮又羡慕,不斷地希望有朝一日能像他們那樣遨遊寶島。我邊讀邊作筆記,記錄他們的路綫和住宿地點。
  • 第三個階段,我開始draft我的旅遊計劃,包括旅遊的天數、哪一天在那個城市、在那個城市又會去哪個景點等等,同時,上網詢問網友的意見。
  • 第四個階段,有點誇張的是,我用了一種網絡提供的類似google map的衛星定位軟件,一個一個景點追蹤,研究A景點和B景點的距離,和估計車程的時間,避免行程太匆忙。
  • 第五個階段,總結整個的旅遊計劃,包括路綫、交通方式、住宿地點、花費預算(交通、住宿、三餐和門票),大功告成!!
坦白說,我做這個計劃書,比準備final還要認真。主辦當局要求參賽者的計劃書要超過500個字,我竟然手不知倦、亂七八糟地寫了近10000個字,好像變成在寫旅遊日記!!(狂汗lll)

我人生的第一次旅遊計劃,就這樣在民國九十七年11月29日晚上八點二十二分完成,八點二十八分提交(通過上網傳送計劃書),其實製作這個計劃書的過程也蠻坎坷,因爲我的器官眼鏡最後的關鍵時刻斷成兩截(見我上一篇的部落文章),就告訴你們當天的案發經過:我的眼鏡斷之前,我是在認真地看台灣地圖,看到一半,突然脫下來抹一抹,結果一抹就斷掉。

當時,確實想狂叫,因爲沒有眼鏡,我是不可能寫任何東西的。萬能膠又不是樣樣都能,懊惱之下,急中生智地創造Xspec2B這個驚世之作,好讓我能生存下去完成我的計劃書。

此外,也要感恩一些網友的糾正和建議,比如“能不能從花蓮穿過山脈直接去日月潭?”,網友就給了不少寶貴的路綫建議。啊,寫了這麽多,終于寫到花蓮了,告訴大家,我這個計劃書有包括要去花蓮慈濟靜思堂!

在計劃書内,我第七天的行程想法有一段是這樣寫道:

由於今天中午就要回去台北,所以既要趁著上午的時間,回去探望我的心靈故鄉——花蓮慈濟靜思堂和文化園區。慈濟總會,對於全世界的慈濟人來説,是心靈的故鄉,所以來到花蓮,一定要去參觀慈濟靜思堂和文化園區(如果時間允許的話,也會去參觀附近的慈濟大學)。慈濟,猶如千手菩薩,哪裏有災難,哪裏就會有藍天白雲(慈濟人)的影子在慈悲濟世。慈濟在馬來西亞,除了救災和人道救援之外,也推動社區環保、義務醫療、生命教育等等,深受馬來西亞各個民族和政府的肯定和讚賞。慈濟,不單只是台灣的驕傲,也是一塊淨土——真善美的淨土。我參觀慈濟靜思堂,是抱著感恩心回歸我的心靈故鄉。

儅我寫完這一段,回憶起我在花蓮的一點一滴,我突然間很想回去花蓮!!

我志在參賽,不在得獎。無論有沒有成功,我一定會按照我的計劃書來完成我的夢想。(發願:如果我成功勝出,我決定吃素兩個月)


我不能不去的中正紀念堂。

美麗的福爾摩莎,你要等我啊!!

大新聞:今天是相樂(Jacklyn)的生日,請大家到她的部落格《傻傻的心情日記》轟炸祝福語吧!相樂,生日快樂,願你諸事圓滿。

2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我终于明白为何那天你与台湾旅游书形影不离了。

这是一年一度的比赛吗?我也很想参加,但已经错过截止日期……

Kaito Liew 提到...

嗨,志祥。哈哈,你的觀察力還真敏銳,這樣都被你發現。不過,我覺得那些旅遊書沒什麽幫助,主要只是想培養旅遊情緒。

我不曉得是否是一年一度。你一定有機會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