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10月 19, 2008

環保克己對抗經濟風暴

盡管在全球各地的風災、水災、旱災、火災等天然災害依然層出不窮地發生,可是它們最近的風頭似乎完全被一個剛加入“災難家庭”的小兄弟——股災所掩蓋,股災頓時成為了世界各國大小報章頭版的新寵兒。

由全球金融危機引發的世界性經濟大海嘯和大股災,不只摧毀數家國際著名銀行,甚至導致一些主權國家頻臨破產。世界各地的股票指數好像學上了物理學中的自由落體(Free fall)定律,飛流直下三千尺,原是股票落九天。這時,人人談股色變,成為驚股之鳥。

面對經濟不景氣的當兒,我們除了要開源節流之外,我們應當學習如何環保克己。日前,參與了在大專附近的組屋的資源回收環保活動,在回收資源的過程當中,發現有部分資源還是處於可使用的良好狀態,沒有任何破損的跡象,心中不免嘀咕其中原因。正當我們歇斯底裏地吶喊“錢不夠用”時,我們依然喜新厭舊、無節制地浪費,難道這不是人類貪婪的欲望嗎?經濟風暴不正是反射出我們貪欲的不滿足嗎?

環保中有5R原則,那是Refuse拒絕,Reduce減少,Reuse再用,Repair修理和Recycle再循環。排在首兩位的是Refuse拒絕和Reduce減少,即拒絕和減少消費生活中不需要的東西,以上行為其實是克己知足的表現。而最讓人以為是環保重要部分的Recycle再循環,正好排在5R原則的末端,說明了再循環是萬不得已才作出的下策。

環保克己,其實是一種理性節制,也合乎儒家文化中理學的修己精神。希望大家能從克己知足的實踐中,安然度過金融危機,同時也能發展成好禮、尊重、利他的人文素養。

(刊登于10月29日的《南洋商報》南言版)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