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10月 12, 2008

心底的中國

我沒有走過父親走過的長路 他的年少是幾番滄桑 幾番血淚
我沒有看過父親看過的國土 他的鄉愁是浩盪之江 滾滾之水
我只能偷偷瞄著父親的眼眸 感覺他眼光最深沈處的浮雲蒼狗喔

我沒有留下父親留下的瘡疤 他的傷痕是不敢思憶 不堪回首
我沒有經歷父親經歷的掙扎 他的割捨是午夜夢迴 茫然失落
我只有悄悄等著父親的動容 感覺他神色最恍惚間的愛恨交錯

什麼叫中國 我曾經沒有把握 如今我才知道 她在我胸口跳動
什麼叫中國 我現在真有把握 是父親畢生守候 我與生俱來的光榮

張雨生,是我人生第一個歌壇偶像,也是唯一的歌壇偶像,因爲我這個人自小到大就不怎麽喜歡聼流行音樂,縂覺得時下的音樂歌曲大多數都是充數著千篇一律的愛情歌曲,要不然就是内容枯燥空洞曲風令人難以恭維的搖滾音樂。然而,張雨生,雖然他沒有偶像派的外表,但他的唱腔毋容置疑地屬於實力派的。我自初中二開始就聼他的歌,尤其《我是一棵秋天的樹》、《多夢的歲月》、《掙扎》、《大海》等等。躺在柔軟的沙發上靜靜地聼著他那樸實的歌聲,伴隨著動聽的旋律彌漫在房間的每個角落,是我當時最舒服最自在的享受。



張雨生唱出我心底的中國。

張雨生,他有一首歌,對曾經的我來説並不這麽起眼和看重,那就是《心底的中國》。每當光碟要轉到那首歌的時候,我就不由自主地把它“跳過”,因爲那時候的我無法了解這首歌背後的意境,聼不出這首歌到底想要表達什麽訊息,畢竟我不是中國人,而且當時我對中國近代史和兩岸關係的認識非常有限。就這樣,這首歌被我冷落了足足十年,直到我重新遇到她——中華民國。

什麼叫中國 我曾經沒有把握 如今我才知道 她在我胸口跳動

沒錯,如今她在我胸口怦怦跳動。曾經的我,每當聽到這一句歌詞,心中不免斟酌良久,爲什麽身為台灣人的張雨生曾經對中國沒有把握?爲什麽後來他真的對中國有把握?爲什麽中國是他父親畢生的守候?爲什麽中國是他與生俱來的光榮?這些問題就這樣根植在我那年少無知的心靈,直到我記起來那似曾相識的身影和圖形。那位歷盡艱辛劫難的母親——中華民國,那面負載著血淚歷史的美麗圖形——青天白日滿地紅,我記得了,我所有的問題都迎刃而解了。

什麼叫中國 我現在真有把握 是父親畢生守候 我與生俱來的光榮

秋海棠的中國,我現在對妳真的有把握。張雨生的《心底的中國》,其實是為他的父親而寫和唱的,他的父親曾經是中華民國國軍老兵,在大陸淪陷于赤禍的時候,跟隨蔣公蔣中正退守台灣。所以說,中國是他父親畢生的守候,也是蔣公和全體撤離大陸的前南京民國政府文武百官終生的光復大業,更是天下所有炎黃子孫共同等待的盛世——亞洲第一民主共和國中華民國。

中華民族之父——孫中山曾說:華僑是革命之母。回顧歷史,孫中山的共和革命,得到海外華僑的大力資助,不少華僑傾家蕩產只爲了孫中山的一聲號召:建立自由平等博愛的新中國!不少華僑更是爲了民族民生民權的大同世界而抛頭顱灑熱血。辛亥雙十的那一刻,天下的炎黃子孫含淚而高喊:中國是我與生俱來的光榮!

隨著我對中華民國的認識越來越深,我漸漸地體悟到這首歌的意境,我心底的中國隨著這首歌的動人旋律再次萌發出來。

我沒有走過父親走過的長路 他的年少是幾番滄桑 幾番血淚
我沒有看過父親看過的國土 他的鄉愁是浩盪之江 滾滾之水

中華民國誕生不久就受到專制復辟的圍剿和列強野心的侵蝕,她走過的長路坎坷不平,她的年少是說不盡的滄桑、是流不盡的血淚。北伐、抗日、剿共到最後退守海島,她焦慮地遙望曾經的國土,痛心地為曾經的子民早日脫離赤禍的肆虐而默默祈願。昔日長江黃河浩蕩之歌、滾滾之聲構成了她無盡的鄉愁。聽到這歌詞,我終于體會到張雨生《心底的中國》這首歌,唱頌著對中華民族的強烈情感、對民主中國的巨大期盼、對大陸赤化的痛心疾首。聽到這兒,我的淚不免化爲歌詞上的滾滾之水流了下來。


唯一的中國:大中華民國。

海外華人和中華民國的血脈相連的,青天白日滿地紅曾經是流浪四海的華人心靈的寄托。雖然海外華人效忠他們的所在國,但留在血液裏的中華情感是永遠無法洗去的,因爲中華民國是我與生俱來的光榮。

什麼叫中國 我曾經沒有把握 如今我才知道 她在我胸口跳動
什麼叫中國 我現在真有把握 是父親畢生守候 我與生俱來的光榮




推薦某網友製作的視頻:《心底的中國》

此篇文章榮獲由中國泛藍聯盟主辦的《雙十國慶徵文比賽》十二得獎作品之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