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10月 03, 2008

我在廚房呆了三天……

我在廚房呆了三天,噢不對,應該是說:我在廚房幹活了、拼命了、精進了、學習了三天!!不過,如果說我在廚房呆了三天,確實也有點道理,因爲我的確在一間廚房與外界環境、紅塵世俗隔絕了三天,肉體和精神同時呆在廚房足足三天。

從星期二至昨天星期四舉行的中南馬慈青生活營,我很榮幸地、很感恩地承擔了香積組(所謂的膳食組)的工作人員,為這個活動大約四五百參與者解決他們三天的三餐溫飽,提供了他們營養豐富的食物以便讓學員們在這個營隊“生存”下來。哈哈。老實說,以前我並不怎麽重視香積組,感覺上香積組只是切切菜、煮煮飯很輕鬆、很容易(說到好像在玩家家酒),而且在每個慈青的活動,承擔香積組看起來是最簡單的,若被分配到香積組好像是在蔑視我的能力。在這三天“切切菜”下來,我錯了,我打從靈魂深處、發自内心地愛上了香積組、愛上了廚房、愛上了那“可愛”的頭巾和圍兜兜、愛上了菜刀和砧板、愛上了替蔬菜水果洗澡的清爽、愛上了一刀把西瓜砍成兩半的快感、愛上了拿刀的感覺(lll有點恐怖了,快要變成變態殺手了)。

說真的,在香積組承擔,雖然疲累(每天早上四點半開工一直到晚上十點結束,十八個小時地躲在廚房幹活),不過感覺很爽、很痛快,雙手在打部落格的時候懷念著緊緊抓著菜刀的快感,難道我前世是路邊切菜賣菜的?哈哈。在這次承擔香積組中,由於本身的烹飪技術有限,無緣進入廚房的核心地帶,只能在外圍區負責洗菜和切菜。但是,我還是很感恩在香積組工作的每一分每一秒,因爲從中真的學習到很多能在日常生活受用的下廚知識,也重新燃起我下廚的興趣。


一道道合心和氣互愛協力的成果……

大家,如果您覺得切菜是一件輕而易舉的小事,那我建議你去買五十粒的生薑(姜),先去皮然後把它們切成一條條寬度不超過2mm的薑絲,到時你才下結論。切菜絕不是舉手之勞的簡單任務,切菜是身心狀態處於高度集中且調和的動作,從修行角度來説,切菜是一種禪,尤其是切薑絲,更是一門高級的切菜禪。如果你想檢查你身體的健康狀態,你可以嘗試站著切薑絲超過半個小時,這時候切薑絲的活動不再局限在你雙手的範圍内,而是考驗你的腿力、腰力、頸力、眼力、腕力和手指的抗辣能力以及精神的忍耐力,一有任何閃失,你的手指頭可能在快刀影子下變成肉碎。所以說啊,切菜是一種精細手工技術,煮菜更是化學和藝術的結晶品。

此外,香積組也考驗了我的定力,尤其是清理阻塞水溝的廚餘和食物殘渣的時候。這時候,我能看到自己念頭的轉變。真的,觸目噁心,可能是我這個都市男孩養尊處優了二十年所產生的心理反射,不過一兩秒過後,我轉念想想:如果是某某聖人/偉人,他會怎樣做?(What would He/She do?)不久,我立刻轉念然後平靜地處理。所以,每個人心中一定要有一面鏡子,鏡子中可以是佛陀、耶穌基督、師公上人、蔣公,或是你尊重的偉人等等,遇到困境時,就看看自己内心的鏡子,就會得到正確的答案。


回味無窮……

這是我第三年參與慈青生活營,每一年的感受都不同,第一年的時候當學員,很感動、很興奮、很好奇,奠定了我大學生涯三年來課外活動的主軸;第二年的時候承擔文宣組,很累、很趕、很辛苦(我記得那時我負責快報,做到淩晨五點才休息),不過幸好有一年的慈青基礎才順利啃下去;第三年的時候,也就是剛結束的香積組,開學的時候内心爆發了十級地震,並秘密地部署完全退出慈青的計劃(看到這裡,各位可能會吃驚,也很難相信吧,我正在鼓勵他人多參與慈青活動的同時,自己卻密謀退出慈青),不過通過這次承擔香積組,我似乎領悟到一些道理,我自己也説不清楚。有人說,慈濟就像是一艘大船航行在苦海上。我只不過站在船上有點閑,想跳下水游泳,等我游到腳抽痙的時候,應該會爬回上來的。

明年,我還想回去廚房幫忙,希望有朝一日我能進去廚房的核心地帶,拿起鑊鏟和師伯並肩作戰。近幾年來,會下廚的男孩比較吃香,這次的香積組經驗應該會為我的市場加分吧。哈哈……

廢話少說,去切菜!!



香積組是最棒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