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9月 12, 2008

放縱與逃避

正當功課進度非常吃緊和presentations排山倒海地向我猛攻的時候,我昨天以不畏死的精神竟然跑去金河Greenbox唱K,唱了足足五個小時。如此放縱的行爲,到現在還是匪夷所思,完全搞不清當時的想法是如何的?沒錯,我用“放縱”來形容我昨日的不尋常行爲,當然我的“放縱”也有一定的道德基礎的。昨天,是我第一次駕車載朋友去遊玩,也是第一次駕車從馬大去金河廣場,在我截至目前短暫的駕車經驗來説,這無疑是一個信心層次的突破。

Photobucket
和性格開朗樂天的毓丰。

唱K的確能舒緩一時的精神壓力,換來的是一時的興奮和一兩天的元氣大傷(不管是喉嚨還是丹田,唱歌太長對身體是一種傷害。)所以,到現在身心還是有點疲累。昨天的唱K行爲除了花了不少錢,也浪費了不少食物(食物拿了太多又吃不完,一口豈可二用?)對此,我深感内疚和懺悔。無論如何,我也達到了我昨日唱K的小小目的,通過高歌費玉清的《中華民國頌》以表我對正朔中國的緬懷(想不到單純的唱K還要摻雜歷史政治的立場,唱這首歌時,朋友們都是“三條綫III”的),借用Linkin Park歌詞意境來個爆喉式的呐喊,來宣洩對近日生活的無奈和不滿 。此外,有位朋友點了周華健的《朋友》,大夥兒一同歌唱,感覺上好像畢業已近在眉睫,不過現在的確離畢業的日子越來越近,縂覺得還有很多進大學前的初衷和目標還未完成就快草草畢業,覺得有點浪費。還有,唱K的時候一定少不了一大堆千篇一律且枯燥空洞的愛情歌,真搞不清楚時下華語流行歌爲何絕大多數都是歌頌愛情“偉大”,可是不見得有洋人說我中華民族是浪漫的民族。

Photobucket
我的Biotech的Coursemates, Algal Research Lab的Thesismates和Labmates.

放縱,是生活對個人的迫害和剝削導致個人對生活的消極反擊。雖然昨天的行爲有點放縱,不過基本上不失生活原則,如持素和戒冷飲等等。放縱背後一定有逃避的因素,沒錯,我的確在逃避,逃避功課壓力、逃避令我反感的活動、逃避團體中的枷鎖、逃避一些無形且説不清楚的業力,寧願放縱自己也要逃避令人生煩惱的地方,我覺得自己是像生活上的鴕鳥,天天把一些華而不實的政治、民族主義、環保當著自己的沙土堆,其實我只想做回自己。好,經過一番行爲反思,日後我要嚴厲制止這類放縱行爲的出現,把放縱的欲望轉換成成功的能量,以蔣公和聖雄作爲楷模,夜夜自省、日日自新

最後,祝大家中秋愉快,月圓人團圓。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