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12月 16, 2013

析解《刘备老师》(三):三兄弟精神、四色環保箱


《刘备老师》虽书名有“刘备”,但和三国时代没有关系,书名之所以有『刘备』,除了影射书中主角们的侠义精神,更带出【志同道合的兄弟情谊】,欲与古代刘关张结义相映成辉。

《刘备老师》的三兄弟,就是智辉、浩斌和锦希(还有女生版的紫桦、璧慧和瑞诗)。虽然只是五年级小学生,不过为了学校、为了老师和朋友,大家同心同德,携手作战,共渡患难,这就是【桃园三结义】的精神。 

桃园三结义是指:汉末,刘备、关羽和张飞结拜兄弟,一起完成共同的理想。后人以此典故,歌颂真挚的友情。 

 图片是《三国演义》动画版截图。


这就是《刘备老师》第27页提到的『四色环保箱』~ 
蓝色:纸张 
橙色:铝罐 
褐色:塑料 
青色:包装饮料 tetra pak 

谢谢童老师的邀请,前年我有幸参与成立学校【环保小尖兵】,从中学到了不少的环保常识,其中一个就是这四色资源分类的知识。此外,书中『环保小兵团』的idea,也是取自前年在学校办环保的经验。 

同学们,要学起来哦~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