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12月 14, 2013

析解《刘备老师》(二):李定國、朱自清的背影、弟子規


定国小学:纪念【李定国】 

有读者觉得是取自成语“安邦定国”,也是安邦二校的校歌其中一句,没错,这是其中一个原因。 

不过,我之所以取名【定国】最大的原因:缅怀一位伟大的华夏民族英雄,也是十七世纪中最杰出的军事天才——【李定国】(1621年-1662年)。 

李定国的历史事迹,在网上可以找的到,他绝对是一位值得我们後人认识并尊敬的伟人。以李定国取名定国小学,除了纪念李定国,也是影射书中主角刘备老师壮志难酬也要酬的精神。

 大厦将倾倒,也要手持一木欲支撑。明知不可为而为之,这是李定国,也是刘备老师。



《刘备老师》第8页,提到的《背影》,是【朱自清】一篇描绘与父亲离别的散文。 

对《背影》印象很深,一来这是我中学时华语课文之一,二来这散文生动地形容父亲离开的场景,感觉历历在目。所以,把这一句用来衬托主角智辉思念父亲的心情。 

《背影》全文少于1500字,适合同学们阅读哦。


《弟子规》在书中出场的次数还蛮多的~ 那么,什么是弟子规?

我觉得大部分的同学都知道吧,因为很多华小都有推动《弟子规》教育。有些同学甚至还背得滚瓜烂熟了XXDD 《弟子规》是中国传统的启蒙教材之一,其内容取自《论语@学而篇》。 

我本人接触《弟子规》是在我当老师过后,后来听了棒叔叔的讲座后,开始认真去了解《弟子规》,觉得这是一个很值得教育孩子的传统教材,所以把一些《弟子规》句子写进《刘备老师》,希望把《弟子规》的思想带出来~ 

 同学们,你会背《弟子规》吗?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