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12月 13, 2012

五年前寫的一篇文章:紀念館

最近忙於第二部作品,故無暇更新部落格。適逢今天12月13日這個特殊日子,在此分享一篇五年前寫的舊文,從觀光一座紀念館中述說著75年前的今日在南京發生的一起世紀悲劇。

紀念館

去年(2006年)中,與全家人一起到中國江南旅游度假。對我這個典型的中國歷史愛好者來說,初次登陸中國無疑是件非常興奮的人生大事,那種感覺就如周傑倫超級粉絲第一次遇見周傑倫,畢生難忘。登機前,我還數夜難眠,因為二十年來所讀到的數百本的文字、所看過的數千張的照片,終於可以身體力行地去“實踐”了。

中國是個地廣人多的泱泱大國,江南只不過是中國總面積的百分之五,比我國小了些,但人口卻是我國的十幾倍。這次的江南行,我們只在五個大城市留下足跡,所以並不算真正地游遍江南。之前,我常自以為自己很了解中國,甚至自封為中國通、漢學家,但親身接觸後,心裡對這個國家有種奇妙的感覺,似曾相識但又很陌生,可能這就是海外華人的中國情義結吧。

這次的江南之旅,讓我印像最深刻的城市是十朝古都——南京。南京,別稱金陵,曾經是十個朝代的國都,看看那雄偉宏大的古代城門、繁華風光的秦淮河畔,想像起來,總有種氣像萬千的感覺。雖然,過去的帝都氣息早已不再,但商業蓬勃、歌舞升平的盛景還是隨處可見。但是,走在這五光十色的大街上,見到店鋪大叔和顧客阿姨開懷大笑地聊天,我總是隱隱約約地感覺南京有種莫名的悲愁,是不是她曾經有段不堪回首的慘痛記憶,還是我本身的歷史嗅覺過於敏感?

來到南京之前,我有個地方非去不可。抵達南京後,我心中深深感應到那個地方發出悲痛的呻吟、仇恨的咆哮。我越接近那地方,那種感覺越是強烈、越是震撼。終於到了,我並未立即跟隨人群進入,只是站在它的大門口外,雙眼注視著那聳立的十字架石碑,看啊看啊,眼眶不知不覺地有股失控的力量。啊,有人呼喚我了,於是我走進那道門,那是個通往歷史真相的大門。我一步一步地走進去,眼前的情景慢慢地變成黑白暗淡、烏雲紛湧,仿佛進入了時光隧道,回到七十年前在這兒發生的一件驚天地泣鬼神的民族大災難。

我進入了南京大屠殺紀念館……


那巨大的十字架石碑就在我面前,石碑上面深深地刻著一個日期、一個無法磨滅的日期:1937.12.13 --- 1938.1,這日期記載了一個在人間發生的地獄。然後,我跟著游客人群進入紀念館內,據我所知,這整座紀念館是采用灰白色大理石壘砌而成,整個造型有點兒像一座墓地,外觀看起來莊嚴肅穆,而每個游客都是神色沉重。一進入紀念館,最先經過的部分是遺骨陳列室,我被眼前恐怖的情景嚇得全身僵化,天啊,那是一座萬人坑啊,坑中的遺骸數以千計,大部分骸骨都是不完整的、零碎的,有的頭骨裂開、有的頸骨折斷,有的盆骨有很深的刀刺痕跡。越看越膽戰心驚,全身毛骨悚然,這真的是發生在二十世紀文明社會裡的嗎?眼前的歷史鐵證殘酷地回答了我心中的疑問。這時,我仿佛聽到了一陣陣婦女慘痛的尖叫聲,小孩哇哇大哭,摻雜著鬼子那恐怖的笑聲、軍刀刺入、血肉剝開的聲音,啊啊啊啊啊啊。

我回神過來,滿頭冷汗,急忙跟隨人群走去。接下來,走進了一個像地下墓穴的史料陳列大廳,裡面陳列著千余張歷史照片和見證史料,照片裡的血腥鏡頭和文字上的實況描述,使到整個大廳猶如一座人間地獄博物院。這史料大廳很詳細地把整個大屠殺事件的來龍去脈通過照片和文字向後世人表達,每一張照片、每一段文字都是犧牲了無數的性命和鮮血而形成的,我一張一張地看、一句一句地讀,胸口一陣陣地劇痛,全身上下不由自主地打顫,心海突然間掀起了悲痛的巨浪、再湧起了仇恨的波濤,終於化成了淚水,為什麼萬物之靈的人類會對自己的同類做出這種天地不容的慘事?歷史照出的只是答案和結果,卻照不出人的本性……

其中一張照片,是那一天的《東京日日新聞》的報道:百人斬超紀錄,向井106對野田105。看到這兒,我已經有少少麻木了,心中的悲痛和仇恨恢復了平靜,開始用理性地思考每張照片。這就是戰爭的真面目,集體屠殺、殺人競賽、火燒民宅、輪奸折磨,一具具的屍體堆積如山、一滴滴的血流成河,管你是富人貧民、兒童婦女,一概都殺!戰爭根本就是一個大規模的恐怖盜竊行為,戰爭的獲利者只是一小撮權利狂,受害者都是平民百姓!

當日的那篇新聞還寫道:向井和野田被稱為“皇軍的英雄”。哼,戰爭中有英雄嗎?殺人最多的是英雄嗎?勝利者是英雄嗎?若侵占一國一城是英雄,那同樣的,偷人一瓜一果也是英雄?錯!只有維護和平的人,才是真英雄!什麼聖戰、什麼解放亞洲民族,全都是為了掩蓋那狼子野心的侵略者而制的華麗羊皮。

這時,我看到一個白人雕像,從這雕像可以感覺到他的正義凌然,他是約翰•馬吉,他在大屠殺期間,無懼日軍的威脅,積極參與拯救中國難民,更重要的是他拍攝了許多大屠殺的照片和紀錄片。感恩他,因為他的勇氣和攝影機,後人才能看到人心的魔鬼、戰爭的恐怖,最重要的是揭露了南京大屠殺的悲慘歷史和日本軍國主義者的血腥暴行。


走出了紀念館,感受到那微暖的陽光。陽光照射在紀念館壁上的一排黑色數字上:300000,三十萬,三十萬條的性命,三十萬個被血腥屠殺的犧牲者。這個數目對我來說,又抽像又恐怖,那本來可是活得幸福快樂的三十萬個老百姓,卻只是因為某些權力狂而化成戰爭博弈上的一粒棋子,後來棋子被吃掉了,那三十萬人就變成了“300000”這數字的其中一小部分,他們的名字、樣貌全都被這“300000”吞噬了。不久,有幾只白鴿停落在那“300000”的上面,仿佛告訴我這“300000”只有這一次,和平時代降臨了,但願如此。紀念館外有一座和平大鐘,左右題字:祈世界和平,撞歷史警鐘。我們全家人在那鐘前拍了一張合照,祈求天下太平、世界祥和。

紀念館裡所有的告示牌和解說文字,除了中英語之外,還有日語。想必中國政府希望日本人別忘記自己祖先七十年前在南京所干的一切惡行,中國人已經原諒了日本人,但中國人是永遠不會忘記這段悲慘記憶的。在上旅游巴士前,我回首再望一望那十字架石碑和那座封印了人心魔鬼的南京大屠殺紀念館,默禱:你們安息吧。這時,烏雲慢慢地散開了,只等待那和平的陽光……

(全文完)

今年2012年是南京大屠殺七十五周年紀念。前事不忘,後事之師,以史為鑒,開創未來。

此拙作獲得了2007年馬大文學雙周創作比賽散文組亞軍。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