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8月 29, 2012

定國小學:紀念【李定國】

我的第一本小說《劉備老師》,故事裡頭的主要場景是一間小學,取校名為『定國小學』~

到底這定國小學的校名緣由如何?

有讀者覺得是取自成語“安邦定國”,也是安邦二校的校歌其中一句。對於安邦二校的學生和老師來說,在定國小學裡發生的場景和某些劇情實在太熟悉、太似曾相識了。定國小學根本就是安邦二校在小說世界的翻版嘛!

哈哈,沒錯啦。定國小學的場景設定(包括學校旁邊的公寓)其實是參考真實的安邦二校而創作,更甭說鄭老師、許主任、張老師等老師角色都是以自己的前同事作為塑造模本。

所以說,『定國』來自『安邦』(Ampang),『安邦~定國』是定國小學校名的緣起。這是其中一個原因。

李定國(1621年-1662年)

不過,我之所以取名【定國】最大的原因,也是最根本的原因是:緬懷一位偉大的華夏民族英雄,也是十七世紀中最傑出的軍事天才——【李定國】

李定國,是一位悲情英雄。他和鄭成功兩位是明末抗清最重要的中流砥柱,也是為還大明山河而四處征戰的孤臣孽子。他陪伴華夏最後一個王朝苦撐到最後一口氣。只可惜,後人大多數只認識鄭成功,卻忘了另一位大英雄李定國。然而,今年是李定國出師未捷身先死的350週年。

大明覆滅後,當時有人做了一首詩,紀念李定國對明室的精忠,詩曰:
胡風南渡盡草偃,大義捐嫌王出滇。      
一身轉戰千裡路,只手曾擎半壁天。
諸葛無命延漢祚,武穆何甘止朱仙。
板蕩膻腥忠貞顯,江山代代頌英賢。
凜凜孤忠志獨堅,手持一木欲撐天。
磨盤戰地人猶識,磷火常同日色鮮。
老草坡前草樹香,磨盤諸將墓堂堂。
殘碑讀罷呼雄鬼,生死都從李晉王。
(李晉王,即李定國)

李定國的歷史事蹟,在網上可以找的到,他絕對是一位值得我們後人認識並尊敬的偉人。以李定國取名定國小學,除了紀念李定國,也是影射書中主角劉備老師壯志難酬也要酬的精神。

大廈將倾倒,也要手持一木欲支撐。明知不可為而為之,這是李定國,也是劉備老師。

2 則留言:

草夫 提到...

这么年轻,就有如此高深学问,了不起。

Kaito Liew 提到...

一介草夫先生,你這句實在過獎了~謝謝稱讚。
不過,我也不年輕啦,再說我的學問很多都是半桶水,只能獻醜~: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