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12月 21, 2011

喂,也別忘記天使:哈維爾(Václav Havel)

哈維爾(Václav Havel)
1936年10月5日——2011年12月18日

這幾天翻開報章,頭版內容都是圖文並茂地報導【金正日】,篇幅之大讓不知者以為:金正日是地球最偉大的人物,金正日之死是『太陽隕落』般的人間悲劇,囧。真的要吐了,當我看到成千上萬的北朝鮮人民悲痛欲絕、呼天搶地地“表演”哭喪的那些照片,感覺好像吞了一包蒼蠅~超噁心××

可憐的北朝鮮人身不由己,只好集體地表演一場”大型韓劇”,哭得死去活來、驚天動地,金剛山不倒都死不罷休。可是,作為旁觀者清的(中文)媒體人,肯定知曉金正日是何許人物。

拜託啦,姓金的又不是我們華人的皇帝!

此人造成百萬人民飢荒餓死,卻窮兵黷武地發展核武器;搞核武試炸、把外國物質援助充作軍糧、擊沉韓國天安艦、炮轟延坪島,更叫嚷要把朝鮮半島粉碎得一片火海。

這是瘋子。這也是魔鬼。

夠了,夠了!媒體朋友把這麼多媒體資源花在這個魔鬼身上,簡直是浪費地球資源。反而和魔鬼同一天逝世的天使,為人類文明遺下大量精神資產的巨人,卻得不到本地媒體的寵幸。

世界顛倒了嗎?魔鬼之死重於泰山,天使之死輕於鴻毛?


這位天使、這位巨人是:

哈維爾(Václav Havel)

有人說,在獨裁體制裡,統治者成為作家;而在民主世界裡,作家卻成為統治者,哈維爾就是其中一個光輝的例子,一個拿著筆桿的作家,推翻一個拿著槍桿的政權。

哈維爾,正好與金正日這個共產暴君相反,他是位崇尚自由的反共鬥士,為了民主不惜與當時的捷克共產政權對抗。從1968年的布拉格之春結束,蘇聯入侵捷克,他一支筆地公然與龐大蘇聯/捷克獨裁機器作對!

1977年,他發表了舉世矚目的《七七憲章》(劉曉波的《零八憲章》就是參考他的),爭取人權和民主,導致他身陷囹圄長達五年之久。1989年的天鵝絨革命(Velvet Revolution),推翻了統治捷克近半世紀的共產政權,哈維爾被民選為第一任總統。後來,也間接導致蘇聯和東歐的共產極權體制的連鎖崩潰


哈維爾執政捷克13年,為捷克,為人類文明留下了許多不朽的精神資產,尤其領導捷克人從一個道德喪失的舊專制社會,過渡到擁有運作良好的議會民主體制的新興國家。從總統職位卸任以後,他仍然關注世界各地的人權剝削問題,如古巴、緬甸和中國的人權危機。

劉曉波去年被中共判刑入獄,哈維爾立即親筆致函給胡錦濤,呼籲釋放劉曉波和其他政治犯。今日劉曉波的遭遇,恰恰是三十年前哈維爾經歷過的。此外,哈維爾曾到訪台灣,並聲援西藏的自由抗爭。那中國人會否討厭哈維爾?不!你看,現在網上一大片都是中國網友的遙祭悼文。

哈維爾和金正日,一個是被供奉在文明史殿的天使一個是被埋葬在歷史垃圾堆的魔鬼。如果想讓這個世界多一些天使的話,媒體人應有責任報導多一點偉人烈士的事蹟。

May GOD rest His soul.

願北朝鮮早日出現哈維爾,願世界早日永遠沒有金正日。

突然想到一句千古名言,很適合形容這兩人留下的影響:

『The tyrant dies and his rule ends, the Martyr dies and His rule begins.』
【暴君死了,他的統治就結束了;烈士死了,他的統治才剛開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