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4月 18, 2011

雪邦F1賽車場上的噩夢

其實,氣早就沒了,拜那些可愛的小公主小王子所賜^^

再説,我的受害程度是最低的,所以那場Nightmare也沒放在心上太久,不過作爲一個替蒼生説話的部落客,有必要分享下這個非常糟糕的經歷,告訴天下博友們要小心選擇長跑競賽。

因爲,如果您不小心參加一個【言行不一、組織能力亂七八糟、純粹要吃你錢】的比賽,那您注定要發噩夢了,就如我上星期六參加的Energizer NightMARE Race,沒錯,的確是一場Nightmare!




這是我這個跑步新丁第一次跑夜間長跑,所以謹慎地選了程度最低的5.5km,即跑道一圈。同行的,還有兩名MLL弟兄國仁和競陽,不過經驗老道的他們是跑11km(兩圈)。因爲這樣,我成了幸存者,排了半小時才拿到了medal、cert和goodies bag。但是,他們就沒那麽好彩,因爲11km和21km的goodies bag分發過程發生了令1 Malaysia丟臉的醜聞:RIOT(網上都用這字)。

Riot,對,是混亂,場面非常糟糕又丟臉(不少老外參加),落後國家的素質一覽無遺。



照片取自Boycott Energizer Night Race

這是最傻眼的一幕:亂丟goodies bag,好像丟骨頭給小狗那樣!

有人說是工作人員丟的,也有人說是參賽者等到不耐煩亂搶亂丟。沒辦法啦,隊伍排長龍排到幾百meter之長!場面逐漸失控,一些工作人員的極不禮貌態度,加上參賽者跑完後又累又渴的懊惱憤怒(主辦當局準備的免費水又西北夠遠)局勢火上加油,搞到警方介入平定“亂局”~~

Sarawak選舉還沒亂,Sepang就先亂?!

這個亂源,還不是因爲那個非常失敗的主辦當局:工作人員寥寥幾個、場地安排九流、沒有明確的指示牌、醫務人員沒看到、整個跑道只有一個飲水站(之前寫是兩個,標準是每二至三公里需要一個,而且夜間跑步脫水速度會比白天快),還有Parking費竟然收十元(票上面還寫park at own risk,結果當晚車就中釘爆胎 x.x)

隔天,在面子書看到更荒唐的噩夢,覺得自己已經是超級大倖了。例如,因爲標示不明確,有些跑42km的跑到迷路!千辛萬苦地跑了五小時,結果回來什麽都拿不到,42km跑爽啊?!有些甚至等到淩晨三點鐘,都等不到主辦當局的shuttle bus!

而且有人測量到,所謂的42km,其實連40km都沒有,超不專業。還有頭燈不足,搞到一些參賽者摸黑地跑,非常危險!



“死亡隧道”,照片取自Boycott Energizer Night Race

最夠力的,10000++個參賽者要通過一個狹長(寬度只容納三四人)的隧道,那是必經的出入口,面子書上稱之Tunnel of Death。數百人困行在隧道中,汗酸體臭彌漫整個狹窄的空間,眼耳鼻舌身意六根猶如身處地獄。萬幸的是,大家都是克己強健的runners,過程沒有發生不幸事件。一出到去的感覺,恍如隔世啊~~~

還有一個我要shoot的是,有些參賽者沒有體育精神,竟然走shortcut,跨過跑道外的草皮,走到對面的跑道,就這樣省了幾十到幾百米的路程。唉,這就是第三世界人民的素質。不過,這些醜事可以避免的,如果主辦當局有安排人手駐守跑道上幾個可能作弊點的話,如果他們有用心地籌備的話……

一個人RM60,當晚有10000多名參賽者,結果呢,哼,這就是馬幣60萬的大型event,呵呵,又是一個Malaysia Boleh。說Energizer Night Race 2011是歷史上最爛最差最糟糕最失敗的長跑競賽,一點也不為過!



照片取自The Malay Mail

希望Energizer能妥善處理這事件,否則在“壞事傳千里”的口碑市場,這事件會成爲Energizer的公關災難。在面子書上,已有不少人揚言罷買Energizer電池,改買Duracell,lol。另外才兩天,Boycott Energizer Night Race的支持者突破3000人了!

最新消息:Energizer已經公開道歉了,也決定退款refund給所有參賽者。O.o

罵夠了,要讚一讚。其實大部分糟糕的事都是發生在跑步外的時間,跑的時候感覺不錯。坦白說,跑在Formula 1跑車跑的跑道上的感覺,真的很enjoy,因爲全馬來西亞最平坦最舒服的道路,就在Sepang International Circuit



起跑的壯觀時刻,照片取自http://runwitme.blogspot.com/

SIC建了12年,但這卻是我第一次來,而且不是來看在跑道飛速奔馳的主角,而是自己成爲跑道上奔跑的主角。爽啊!

如果沒有這場噩夢,我可能會考慮再來跑(如果將來還有的話),不過那晚實在太令人失望了,我想從此以後應該不會再參加Energizer Night Race了。

3 則留言:

Gou Rean 提到...

这赛事将会是大马跑步史上的重要污点。其他赛事很难超越它....

那shortcut更本可以缩短超过1km的路程...!!

车中钉应该是路上中的,几月前我驾车去LCCT也是中钉。大家走这路要小心...不懂是我倒霉还是这路有问题...

话说回来,在FIA规格的跑道上奔跑感觉很爽,很舒服...完全不同于平时的油粕路..整个赛事唯一值得称赞的一点....

thomas 提到...

oo,恩,原來這么爛啊~~
改次還是跑PENANG BRIDGE比較好·~~哈哈哈~~~

Kaito Liew 提到...

GR,所言甚是。ENR的記錄恐怕是前無古人,也希望後無來者。這次事件對我國的跑步運動發展算是是一個反面教材。

小師兄,如我意外,我應該會參加penang bridge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