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9月 14, 2010

好歌推薦:古月照今塵(最原版)

前幾天,在華夏文化生活營聼到這首久違的名歌,心中頓時澎湃如潮。兩年前的悲壯感覺,一下子又會回來了。

這首獲獎無數的名歌和我一樣已走過了二十四年的歲月了,而我第一次聼的時候是兩年前,是在一個親台北的論壇結下緣的。當時心中的感覺和畫面,是民國38年(1949年)中國大陸赤化淪陷時的風雨飄搖;而前幾天在營中再聼的時候,心中的畫面回到更遙遠的歷史,即明崇禎17年(1644年)滿清侵略中華的山河變色

兩段不同時代的歷史,卻在同一首歌中聽出了同樣的意境。

就是這首《古月照今塵埃》



分享的版本是最原版的,也是最令人熱血沸騰。(生活營聽到的版本是後期重新配樂的,可以比較一下兩者的節奏。)

一部春秋史 千年孤臣淚
成敗難長久 興亡在轉瞬間
總在茶餘後 供於後人說
多少辛酸  話因果

百戰舊河山 古來功難全
江山幾局殘 荒城重拾何年
文章寫不盡 幽幽滄桑史
悲歡歲月  盡無情

長江長千里 黃河水不停
江山依舊人事已非 只剩古月照今塵
莫負古聖賢 效歷朝英雄
再造一個輝煌的漢疆和唐土

演唱者:文章
作曲人︰譚健常
作詞人︰小軒

作曲和作詞兩人是對令人羡慕的恩愛夫妻,寫了很多類似的歌,聽説是有光復中華的政治味道。另一首非常有名的《變色的長城》,也蠻適合華夏文化生活營的。

百年歲月,猶如過隙白駒匆匆而逝。
漢唐已遠,江山只剩夕陽下的回憶。

《古月照今塵埃》好聽嗎?感覺怎樣?

2 則留言:

蕭雅 提到...

更有趣的是文章這個人,印尼出生,小時在大馬渡過,中學赴美國,大學在加拿大,畢業後在日本工作,後被賞識在台灣出唱片,最後入籍中華民國(幾經艱辛)。作曲者譚健常也是印尼華僑,早年赴台。

Kaito Liew 提到...

謝謝蕭兄的介紹,原來文章的背景如此地多姿多彩,真的不簡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