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5月 04, 2010

世博會,您歡迎德先生的到來嗎?

我曾經到過上海,那是快四年前的事了。那時尚未進大學的我,是個擁有強烈的“大中華祖國情意結”的狂熱青年。站在黃浦江上,面對著五光十色的上海灘和摩天大樓林立的浦東,心中的民族主義燃燒著,讚嘆中國百年盛世來臨啦!旅遊上海期間,看見某處正在大興土木,隨團導遊講解道:“那是2010年上海世博會的建築工程。”

四年後,我大學畢業了。昔日大中國主義的我早已不在了,上海世博會的工程早已竣工,現在向全世界熱烈歡迎參觀這個爲期半年的綜合性世界博覽大會。繼兩年前的北京奧運會,中國統治者再次向世人宣示:中國已崛起成世界強國了!

首先恭喜上海世博會成功開幕,但中國真的崛起了嗎?中國人真的站起來了嗎?

据《經濟日報》的報道,上海世博會的開銷高達580億美元,如果包含為世博會而建的基礎建設、鐵路、機場大樓等等的縂成本可能超過4000億人民幣,這天文數字遠遠高過北京奧運會的開銷,這天價還不包括那17000戶人家因世博會而遭到強制拆遷應付的賠償,這是有史以來最奢華、最昂貴的世博會,而這個主辦國不過是個發展中國家。

爲了舉辦一個國際地位遠不如奧運會的事項,卻如此地勞民傷財、揮金如土,動員那麽多的財力和資源去搞一個面子工程,難道北京的統治者忘記了中國西南地區依然發生著嚴重旱災嗎?也忘記了造成數以萬計傷亡的青海玉樹大地震廢墟上的災民嗎?更忘記了被龐大的教育費、醫療費和房價壓得難以喘息的廣大貧苦老百姓嗎?

再説,中國政府花數百億建成的各國場館,半年之後有近半數的場館要被拆掉(世博園區最終只留下一軸四館),把人民的血汗錢浪費得如流水,不知是可笑還是可悲。古時,埃及法老動用人民血汗建金字塔,至少能把古文明流芳百世,成爲人類奇觀之首;秦始皇以舉國之力筑建萬里長城,至少能防禦邊疆,造福關内百姓千餘年。而這個花數百億建造的世博會場館,結束後卻一座座拆掉,我只能無奈地說:“錢要花,也要花得聰明一點吧。”罔顧百姓生活艱苦,卻搞個自爽的門面功夫,換成一個民主國家,這樣的政府非倒臺不可。

恰恰中國不是一個民主國家,所以她的統治者才有這般能耐。

這次上海世博會的主題為“城市,讓生活更美好”(Better city, Better life),當局試圖以這世博會宣告,經過三十多年的改革開放,中國人在一黨專政的“中國式社會主義”制度下生活得很美好、很和諧。經過30年來的市場開放,無可否認地,中國有一部分的人富裕起來了,可是極大部分的財富仍然集中在少數的紅色權貴,社會依然貧富懸殊得很嚴重,更不用説老百姓的民主人權。

世博會開幕前夕,國際人權組織向北京不賞臉的潑冷水,“自由之家”(Freedom House)發表年度報告,指中國的自由度在全球196個國家中排名第181,指責中國政府“有系統地侵蝕網絡和新興媒體自由,透過精密科技審查、阻擋特定資訊流通,在網絡上灌輸反民主的民族主義觀點,對公民活動進行廣泛監聽。”另外,美國國際宗教自由委員會(USCIRF)更把中國列入全球13個“踐踏宗教自由”的國家之一,和朝鮮、緬甸、伊朗等獨裁國家齊名。當然,這只不過是數據,還有許許多多的異議分子、維權分子和因房子遭強拆的上訪者被當局監禁,只爲了要讓世博會看起來“完美和諧”。

城市,讓生活更美好?如果我是生活在上海的人民,去買一把菜刀、一粒老鼠藥要登記,走到那裏都看到荷槍實彈的武警,好像搞戒嚴似的把老百姓當成恐怖分子看待。回到家後上網,卻上不到我每天上的facebook、google、wikipedia、youtube等等等,更不說去論壇罵政府疏解壓力。突然,我覺得這個城市的生活真美好啊?

統治者多麽漂亮的口號永遠掩蓋不了醜陋的事實,世博會縱然辦得多麽光鮮華麗也無法遮蔽魚肉百姓的獨裁專制。中國雖然地大物博,可是就是少了能監督政府施政、制衡政府權力的民主;中國雖然有十三億人口,可是就是少了一個德先生(Mr. Democracy)。

2010年上海世博會歡迎來自五湖四海的朋友,不知會歡迎在中國國外等了91年的德先生嗎?世博會,您歡迎德先生的到來嗎?


1989年春夏之交,北京大學生歡迎德先生的到來。

筆于五四運動91周年紀念。1919年5月4日,北京年輕人第一次在街上高聲呼喚的“德先生”(民主),至今在中國大陸依然不見蹤影。

6 則留言:

BloodyMary 提到...

說得好!
分析得很精準的文章

相信明天会更好 提到...

窮光蛋市長 提到...

这一篇太棒了!喜欢喜欢!

表面上多么风光的世博会,原来经历过那么多的事情!还有那么多人民因此而被逼搬迁!真的很无奈!@@

问问来马讨吃的中国人,真的就知道他们在当地的生活怎样了。突然觉得大马虽比上不足,但比下有余。

maileng 提到...

我这就替你去看看。O(∩_∩)O

六月上海行。

khengsiong 提到...

兩年前北京辦奧運,現在上海辦世博。
傳統上世博沒有奧運那麼受矚目,但這回多虧所謂的中國情意結,大馬的中文媒體都競相報導,旅行社也乘機辦世博團。
德先生肯定不會到來,但大馬華裔旅客可能會不少吧。

Kaito Liew 提到...

@khoos,謝謝,不過是個人的一些想法。

@老兄,謝謝

@市長大人,你太過獎了。世博會背後的醜聞多的是,你可以上網查看看。中國政府最愛搞這些面子工程,一來穩固他們執政合法性,二來可以吃錢。馬來西亞還好啦,至少我們還有在野黨和網絡媒體。

@maileng,你去上海玩哦,一路小心。

@khengsiong,我國的中文媒體背後的大老闆就是北京,哈哈,很多人都不知道的秘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