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4月 05, 2010

緬懷。卅五年



人非聖賢,孰能無過呢?他非聖人非賢哲,不過是活在亂世的戎馬軍人。他立了不少功,但也犯了不少過。不知是有意還是無意,後人只記得他的過、放大他的過,甚至不斷地炒作他的過。

當年,他追隨孫中山,反清革命、討袁護法,爭取共和。
當年,他北伐統一中國,結束長達16年的四分五裂。
當年,他帶領積弱中國,抗擊不可一世的日本帝國。
當年,他參與締造聯合國,逼使西方列強取消不平等條約。

最後勉強戰勝了日本,卻無力再抵抗後來崛起的共產黨。大時代的紅潮汎濫,他只好退到台灣,爲了保存中華最後血脈,積極捍衛台灣,抵禦一波又一波的共軍侵襲。避免了寶島發生慘絕人寰的鎮反、土改、反右、大飢荒、文革等一一恐怖浩劫。

失去江山的他,並未垂頭喪氣遠走他國,反而在風雨飄搖之際,他依然推行地方選舉,努力建設台灣,實行土地改革,讓耕者有其田。

遺憾的是,爲了防止共產黨的滲透,他開啓了漫長的軍事戒嚴,基本人權和自由因此被剝削,有些無辜者還因而喪命在反共防諜的大旗下,算是他一生人的污點過錯。

他和他的家族後代,並沒有不像共產黨的太子們划地自肥,依然霸佔中國的黨政權利,相反地在台灣並沒有佔有任何一塊地,而自己曾經的官邸、行館,甚至是永眠的陵寢,已成了人民的花園、遊客的景點。

隨他來的故宮寶物,成了故宮博物院,更成了世界文物遺產重鎮;隨他來的知識分子,提升了台灣的政經文教,創造後來的經濟奇跡;隨他來的國家制度,傳承了孫中山的共和思想,為日後的民主化建立了基礎。

他留下了很多,但最喜歡還是他留下的這兩句話:

“生活的目的,在增進人類全體之生活;生命的意義,在創造宇宙繼起之生命。”

(蔣中正,1887年10月31日——1975年4月5日)

蔣中正所犯的過錯,我們一定要記住、要檢討,以避免重蹈覆轍;但他老人家為民族付出的貢獻,我們也一定要銘記、要感恩

注:上圖拍攝地點為台灣的清境農場。

1 則留言:

杰胜 提到...

你有机会到这个地方考察真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