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4月 03, 2010

【重返福爾摩沙——第19天至21天】最嚮往的淨土——蘭嶼

我心中一直很不解,爲何蘭嶼不是台灣其中一個國家公園?山明水柔的陸地景觀,絢麗繽紛的海底世界,再加上多彩多姿的自然生態,這些理由足把台灣其他國家公園徹底比了下去。這到底是爲何呢?

站在蘭嶼最高點之一的氣象觀測站鳥瞰,全島景觀壯美得令人陶醉,這不是一般普通的海島,這簡直是山海兼具,融合熱帶雨林、珊瑚礁石、原住民傳統文化的超大型自然與人文博物館!


Photobucket

Photobucket

民宿老闆黑妞大哥娓娓説道,蘭嶼島只有四千餘人,島民主要是原住民達悟族,分佈在六個部落。島上車輛寥寥可數,部落間的道路完全沒有路燈,夜晚時整個島完全被黑暗籠罩著,只剩下天空閃爍的星河。最令我震撼乍舌的是,這裡竟然沒有7-11便利店,證明了都市的快速便利文化並未指染這座島嶼,蘭嶼依然處在與外界時空不對稱的慢活世界,讓我忘卻了時針的擺動。

蘭嶼南部的青青草原上開滿了燦爛的野百合花,山羊群無憂無慮站在懸崖邊吃草,這草原的重頭戲是看日落。在這邊真的可以清晰地看到整粒像咸蛋黃般的夕陽沉入海面,在台灣這麽久這可是第一次呢(之前好幾次都是遇上海面濃霧而看不到)。蘭嶼的日落超感動的~!!


Photobucket

Photobucket

環繞蘭嶼那看似溫暖而深邃的海洋,孕育了獨特而豐富的海洋文化——達悟族文化。這邊沒有便利店,所以更不用説有夜市和夜生活,但這不表示夜幕降臨時蘭嶼會是一片死寂。相反地,蘭嶼的夜晚就是三五族人暢談濶論的好時段,大夥兒圍在一起喝酒嚼檳榔,在微弱的燈光下你一句、我一言。這種場景對我這個都市男孩來説,簡直是罕見之景。通過黑妞大哥的安排,我有幸地訪問一家老人家。在部落的傳統地下屋裏,熱情的阿公阿嬤見我到來遞了我一杯酒,說了許多我聼不明的族語,後來聊了幾句發現達悟語還和馬來西亞語有些相似。

Photobucket

Photobucket

二戰後期,盟軍在太平洋進行全面的大反攻。傳説有一晚,盟軍在台灣外海發現一艘日軍戰艦,立即向該敵艦開炮轟炸。令盟軍司令大惑不解的是,該艦毫不躲避,中彈後並沒有沉沒。天亮大白,才發現所謂的戰艦不過是形似軍艦的大岩石。因此,後來這海上大岩石被稱爲“軍艦岩”,就在蘭嶼北部的外海。不過,由於那個軍艦岩至今還保持軍艦的模樣,所以我覺得這個傳説應該是杜撰的吧,哈哈。

除了軍艦岩,蘭嶼四周還藏著不少奇形怪態的岩石,有母機岩、坦克岩、象鼻岩、接吻岩,甚至是有個是令女孩尷尬的“男性的尊嚴”岩石。這都是天地初成時期留下來的刻痕。


Photobucket

如果有人問道,在台灣最深刻、最難忘的體驗在哪裏?我毫不猶豫地回答“在蘭嶼穿丁字褲”。這也是我生命中自豪的一刻,因爲不是每個人肯願意全身近乎赤裸地穿丁字褲。丁字褲是達悟族男人的傳統服飾,穿上去就是部落的勇士好漢,一般上會在飛魚祭季節穿上。在衆目睽睽前穿著丁字褲,絲毫沒有害羞之意,反而是榮耀之感。除了體驗丁字褲,要了解達悟族文化必須認識達悟族的傳統木船——拼板舟。

船尖高高翹起,而船身紅白相間、刻著象徵船眼和族人祖先的圖騰,實用不失精致的手雕木船拼板舟,是用來捕捉飛魚。拼板舟體積有大有小,更可愛的是,每一艘拼板舟都有自己的船屋。


Photobucket

Photobucket

由於蘭嶼坐落在亞歐大陸和菲律賓群島交接的重疊地帶,再加上太平洋黑潮洋流的經過,造就了豐富的海洋生態。在蘭嶼浮淺可説是走入了一座龐大的海洋博物館,絢麗繽紛的海底世界,種類繁多的魚蝦蟹貝穿梭在多姿多彩的珊瑚之間,最歡喜的是,我還看到一大群可愛的尼莫魚(Nemo),感覺好像是身處在迪斯尼般的海底。

不只是浮淺能窺見到海底生態,夜間時刻,黑妞大哥還帶我到潮間帶,靜靜地觀察魚蝦蟹貝的夜生活。除了海洋的奇珍,蘭嶼的山林也匿藏著秘密。每當夜深寂靜,她就出現在深山野林唱起歌來。嬌小的她總是躲在燈光照射不到的樹背影子處,雙眼發光地注視樹下找尋她的人類。她就是貓頭鷹(角鴞)。

Photobucket

Photobucket

蘭嶼給我的感覺是,既美麗得令人讚嘆,也美麗得令人敬畏。我終于明白爲何蘭嶼不是國家公園,因爲國家公園是人類文明的產物,而在蘭嶼,人類不過是萬物衆生的小配角,在這裡一切依然屬於造物者。

蘭嶼的生活簡樸又慢活,這種順應自然、能與大自然共生息的生活模式,值得我們借鑑。


Photobucket

3 則留言:

maileng 提到...

楼主你没有入乡随俗,穿丁字裤?

Kaito Liew 提到...

哈哈,你沒看到我有一張照片是穿著丁字褲跳進水的嗎??雖然拍得很遠,不過依然清晰地看到丁字褲。

至於較清楚的照片,還是不公開,不然很震撼。:P

maileng 提到...

原来那是你呀。
真的还是别公开太清楚的好,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