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3月 11, 2010

【福爾摩沙精華——第一周】北台灣



大都市,通常給人的感覺是冰冷枯燥的文化沙漠,許多人都不喜歡大都市那令人窒息的機械式生活,所以每當我又來到一個喧囂的大都市時,自己不由自主地緊綳著臉。但並不是每個都市都會散發這種感覺,至少台北不是。

以大台北地區爲主的北台灣,鋪展在我眼前的是一個交織了豐富彩調而散發多元文化的浪漫之都,尤其是當我把一顆的天燈送上天庭……




人與神最浪漫的接觸——平溪天燈節


我很喜歡看煙花,因爲煙花就是人們企圖為夜空擺上美麗的裝飾品。當我來到平溪,我驚訝地發現原來為夜空裝飾還能裝飾得如此的莊嚴。

齊放天燈,是台北縣平溪歡慶新春元宵的重點活動,與南部鹽水蜂炮齊名為“北天燈,南蜂炮”。每逢農曆正月十五,整個平溪鄉就會變得熱鬧起來,四面八方慕名而來的遊客會和當地人一同放天燈慶元宵,稠密的人潮甚至把火車站和老街擠得水洩不通。

未到平溪之前,因爲聽聞元宵期間會很擁擠,曾一度想把這個行程給取消,可是想了又想,如果我錯過了平溪天燈節,就如來到寶山卻空手而歸,定會後悔不堪。平溪天燈節在十分火車站附近的廣場,夜幕未垂之前,我沿著火車鐵軌步行至十分風景區,能無憂無慮地站在鐵軌上還真的是人生第一次呢!

晝夜交替,今晚的圓月只能當個配角,萬衆期待已久的放天燈要開始了。先寫上自己要向神明上帝祈的願,再點燃天燈底部的金紙,烈火熊熊地發出熱氣往天燈内部膨脹,雙手緊緊抓著已寫滿願望的天燈,直到天燈變成鼓脹,輕輕一放,天燈帶著自己的祝福和願望緩緩升空。

數以千計的天燈同一時間升空,那一刻的美,讓我喪失了能夠表達讚嘆的任何語言。浮在天上的燈海,把整個夜空浸染在一點一點的黃金光芒中。相比于煙花的短暫、張揚、妖媚,天燈畫出的是長久、含蓄、樸素之美。




如果說放天燈是把自己的話上達給神明,那我想天燈是人與神最浪漫的接觸。




大都市的母親——老街

如果說高樓大廈是雄壯的孩子,那老街就是滿面皺紋的老母親,收藏著一個大都市的初成記憶。大台北,雖然已是高度現代化的地區,但依然保存著不少的老街,以能爲後代留下具體的歷史。這次的北台灣之行,我選擇了三條各具風格的老街舊巷,希望能窺見過去的痕跡。



淡水老街和古跡園區


淡水老街是條沿著河岸綫的街道,店鋪後面就是寬闊的淡江,滔滔江水從河口流向台灣海峽。或許是天氣的關係,整個河面都被白茫茫的濃霧深鎖,給人一種暮氣沉沉的感覺。話雖如此,這邊放眼望去都是一對對的情侶戀人,十指緊扣地卿卿我我,真是羡煞還是單身的我。

這裡除了有著名的美食例如阿給和餛飩,老街四周圍也有一些殖民時期遺留下來的建築物,比如紅樓、紅毛城和前清英國領事館等等,讓後人遐想四百年前的故事。




大龍峒老街


大龍峒老街雖然位于喧囂的台北市内,但依稀保留著半世紀前的老街面貌,而聳立在此已有兩個世紀多的保安宮和孔廟至今還是香火鼎盛、頌歌連綿。踏入大龍峒的保安宮,滿天神明就在我眼前鋪展,虔誠的膜拜、焚燒金紙的熊火、香煙縈繞廟宇四周,畫出了台灣大衆傳統的祈福儀式。

保安宮正對面的台北孔廟,供奉著偉大的思想家——至聖先師孔子。孔廟墻外寫著“子曰:有朋自遠方來,不亦樂乎”,而我就是來自遠方的朋友。每逢考試季節,這邊定會成爲當地學子和家長前來朝聖之地。而我也寫上了想對孔聖說的話,那就是願我智慧常開。值得一提的是,雖然孔廟是祭拜孔子的,但廟裏頭連一尊孔子像都沒有,奇也奇也。




悲情城市——九份


九份老街,是依山而建的街道,曲折縈迂的轉角和巷弄,並不是每個旅人都喜歡。由於九份是建在山區的關係,這裡的溫度會比較寒冷,所以一碗魚丸湯或芋圓湯都是驅寒的道地美食。或許是性格使然,我比較喜歡淒美的事物,所以我愛上了這悲情城市——九份。

我不否認九份的景點已經過於被商業包裝了,打著悲情城市的旗號,吸引著絡繹不絕的遊客前來。不過,對我來説,就算沒有悲情城市的名堂,這條老街隱約地被灰色的悲情格調籠罩著,可能是山上的濃霧彌漫四周而影響了心情,化作了悲情。



夜市風光——基隆廟口夜市、饒河街夜市


台灣的夜市是聞名全世界的。我敢說,沒有到過台灣夜市,等於沒到過台灣。夜市是台灣夜生活的特色,也是吃的天堂。這次的北台灣之旅,也走訪了台北的饒河街夜市和基隆廟口夜市,美食之多之豐富當然不在話下。




火星表面——野柳地質公園


女王頭、外星人、兩狗接吻、金剛迴眸、調皮公主等等,這裡是我發揮無盡想象力的場所,也是觀察大自然幽默的景點。在野柳地質公園内,那近百個由長年累月的海蝕風化而形成的石頭奇景,有的像女王頭、有的像外星人,更厲害的是有一石景,從正面看像兩只狗在接吻,而從側面看卻是一只迴眸的金剛。這裡感覺上不像嚴肅的地球,所以我把這裡命名為“火星表面”,來到這裡,好像登陸了地外星球,一個任由自己想象力奔馳的世界。

如果你覺得地球很煩很危險,不妨回到火星表面——野柳地質公園,讓自己呆板乏味的生活喘一口氣吧。




記憶的禁區——兩蔣文化園區


超過上百個神態各異的蔣介石雕像齊聚在一座公園内,形成了一幅熱鬧又有趣的畫面,也順應了強人威權時代進入了民主時代的潮流。位于大溪慈湖的兩蔣文化園區是一個較爲冷門的景點,裏頭包含兩蔣陵寢和雕像公園,每逢中午正點,陵寢憲兵將會進行交接儀式,旅客中心旁有一家以蔣家浙江料理爲主題的餐廳,名為黃埔食堂。

當老一輩的選擇忘記,年輕人感覺似曾相識,一代人的記憶逐漸模糊而變成真空,填補下去的是兩極化的政治炒作。不過,走在慈湖岸邊,或許能隱約地感覺當年“光復中華”的歷史碎音縈繞在耳邊。

什麽千秋大夢,如今只剩下冰冷的石像和不盡的唏噓……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