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3月 08, 2010

那把烈火,有必要再次點燃

翻開記憶匣,有些記憶可能只剩一陣輕煙,但是有些記憶就像刻在甲骨上的文字依然清晰,仿佛昨天剛經歷過的,正如兩年前的那個三月。我無法忘記那個三月,那個令人熱血沸騰的三月,那個令全體國民感動得熱淚盈眶的三月。

那一年,我只是個瑟縮在課業堆的學生,離鄉背井地住在校園的附近。那一年的三月的某一天,我校園附近不遠處突然熱鬧起來了,八卦又好奇的我和幾個朋友結伴地到那兒探個究竟。來到現場,只見黑壓壓的人群圍著一個簡陋的舞臺,場面翻騰喧嘩,一個年輕人站在舞臺上以最激昂的語言抛向群衆。正當進入高潮的時候,天不作美,一場狂風暴雨,把所有人淋得落湯鷄,冰寒刺骨地弄得我身體不斷地打顫,但内心的熊熊烈火不停地燃燒著熱血。

風雨再大,也無法熄滅人民力量的烈火,老百姓們在臺上候選人激烈演説的聳動下情緒顯得更爲高昂,那是我平生第一次目睹的盛況,如今仍然歷歷在目。那一天過後的幾天,翻天覆地出現在馬來西亞的歷史,改革的烈火終于收成了民主,人民的熱血最終締造了歷史,那是一個多麽令人回味無窮的大時代,那一天正是兩年前的今天——3月8日。

308,是我們這一代不可忘卻的集體記憶,延續了上一輩烈火莫熄的激情,也洗滌了祖輩的513悲情。308對許多第一次投票,包括我在内,的年輕朋友們來説,這絕對是一份珍貴的禮物。不知不覺地轉眼已兩年了,308那時候畫出來的美好希望,卻跟著青春慢慢地消失,鋪在眼前的是一幕又一幕無恥的政治攻擊。去年的霹靂州遭非法奪權、趙明福離奇墜樓案、醜陋的政治青蛙大量冒出、到最近的安華又被故技重施的肛交罪提控,當然少不了一而再發生的惡法侵權、司法不公等等事件。

很顯然地,爲了讓黨國江山綿延萬代,思維守舊反動的統治集團並不願遵守遊戲規則,想用各種各樣的骯髒手段企圖粉碎政治新勢力和人民的改變決心。很多人會說民主自由是天賦人權,但其實她並不是與生俱來的,而是犧牲了無數生命和鮮血來施肥種出來的一株小花。若今日我們不去捍衛她,明日她會被獨裁之手連根拔起。

或許會問,兩年前的308對今天還有什麽樣的意義?308最大的意義就是改變,老百姓的思維開始改變,人民已不再只是關心自己的柴米油鹽,而是開始爭取自己的權利、關心社會大衆的集體權利、了解憲法賦予人民的真正權力。

308當年那把烈火,並沒有完全燒盡民主小花周圍的蔓草,我認爲那把烈火,有必要再次點燃。


雖然我現在身在台灣移動,但心依然關心馬來西亞的政局。適逢308民主大海嘯2周年,我祝福馬來西亞早日成功民主化,深信有朝一日我國能和台灣一樣成爲亞洲民主的燈塔。

1 則留言:

Gou Rean 提到...

哈哈!还以为你会没空写这两周年纪念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