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1月 31, 2010

最後一篇新聞稿

我常常告訴我的朋友,我的工作和環保有關,直接一點就說:我是從事環保的。一來,降低我工作的政治色彩敏感性,畢竟現在朝野對立實在太嚴重,其實這份工我也很少接觸到政治活動;二來,提高我工作的道德高度,因爲現在最道德的行爲,不是行善孝順、尊師重道,而是“搞環保、救地球。囧。

我的office是負責雪蘭莪州内的環境事務,說自己搞環保,其實還蠻貼切的。不過,“環保”這個詞彙的含義是很廣泛的,從走上街頭抗議大國拒絕減排的activist,到在實驗室埋頭研究如何有效減排的scientist,都是屬於環保分子。


而我的工作,多數是文字上的環保工作,例如接受民衆的環境污染投訴、舉辦一些能源座談會、當然還有搞一些環保運動,就好像最近廣受好評的“無塑料袋日”運動!!

除此之外,我工作還包括一項,就是寫新聞稿(文告/Press Statement)。當然,主要是寫我最擅長的華語,也不是常常都寫,而是針對一些課題或者活動才動筆。寫新聞稿最忙碌的時候,還是召開州議會的那兩個星期,一天可要趕2-3篇的稿。

不過,當拿著那些熱辣辣、剛剛從複印機出爐的一份份稿件,交給等候的(中文)媒體朋友的時候,那時候的心情是有滿足感的。當媒體朋友發現我的稿件是一顆顆的方塊字時,驚呼:“黃潔冰的有華語的哦!”。那一刻,嚴肅表情的我難掩驕傲的喜悅,因爲其他YB多數只有馬來文的而已。

今天我要刊登我在雪蘭莪政府工作的最後一篇新聞稿作爲紀念,此稿寫于最後一天星期五,用于昨天在Shah Alam Giant辦的“無塑料袋日”運動的記者招待會。全文如下:

新聞稿

日期:2010年1月30日

根據2009年的統計,馬來西亞人每年一共消耗八百萬個塑料袋。雪蘭莪州作為國內人口最眾多和最城市化的州屬,所以我們可以預測雪蘭莪州是國內消耗最多塑料袋的州屬。有鑒於此,雪蘭莪州政府決意在州內實施“無塑料袋日”環保運動,州政府也設定了運動的短期目標,即在半年內降低20%的塑料袋使用量。

雪州政府為這個“無塑料袋日”運動制定了時間表,運動首三個月(即一月至三月)是以教育民眾和消費者為主,並主動邀請更多的商家參與。之後的六個月,州政府會考慮強制每個商家參與這項運動,並把它稱為執照更新的條款。此外,州政府將會把“無塑料袋日”增加至一周3天甚至7天,這新措施將取決於民眾的反應。

我們很高興地宣布,目前參與“無塑料袋日”運動的商家總數從最初的12間增加至25間(此數目並不包括已自行開始,但並未簽署同意書的商家),另外有多間商家表示有興趣,會在近期內加入。

與此同時,州政府將會主動與馬來西亞零售商協會(MRA)、馬來西亞連鎖協會(MRCA)以及馬來西亞塑膠廠商公會(MPMA)討論,並邀請他們支持這項運動,希望通過他們的配合以得到州內一半商家的參與。

雪蘭莪州政府非常認真地看待這項運動,因為州政府也接到民眾投訴指某些參與的商家並無遵守運動的條例,在此州政府促請所有參與的商家遵守條例,即每個星期六,向願索取塑料袋的消費者征收每個塑料袋20仙。

為了能更廣泛地宣傳這項運動,州政府也設立了網站,以便讓人民了解更多的相關資訊。消費者和商家能在從這網站中下載“無塑料袋日”運動的三語宣傳海報,此外,有興趣參與這項運動的商家也在這網站中下載參與同意書,簽署之後直接傳真或電郵至州政府即可正式參
與。

6 則留言:

玉口二人 提到...

留下脚印

ah_guang 提到...

科学家,其实才是最不环保的工作之一……我在成为实验助力不到一年的时间里面用的纸巾,我看比我之前二十三年用的纸巾总和还多两三倍……

杰胜 提到...

地球已经发出无声的抗议了!需要我们来改变这情况~

Kaito Liew 提到...

阿廣,希望你的實驗能為地球帶來貢獻,以不負樹木給我的供養。盡量節省吧

傑勝,應該不是無聲了,大海嘯、大地震、大颱風,這都是地球的怒吼聲。人類,看著辦吧

Gou Rean 提到...

@ah guang

对!丢弃的塑料更加不计其数...tips, tube, plate.....

Kaito Liew 提到...

GR,好好反省吧。別浪費地球的資源+納稅人的錢。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