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12月 13, 2009

一念之差,終身莫贖:十四嵗女生遭同學迷奸案有感

2009年12月8日這一天,是我一生人閲讀報紙後,心情最糟糕的一次,全身怒火中燒想要撕毀手上的報紙,心中最惡毒、最難聽的詛咒全都被擠到嘴邊,腦袋幻想多麽希望自己是《死亡日記》的Kira把那些該死的名字寫上最恐怖的死狀。憤怒、痛心、失望、歇斯底里的那一刻,只爲了報紙上一位不相識的女孩。

我相信大部分有血性的讀者,讀了上星期二星洲日報活力副刊之後,都會有和我有股義憤填膺的相同反應。一篇題爲《把公義,還給這個受傷的女生》,猶如點燃一把燎原大火,燒開了社會公義的缺席、教育的失敗、道德的淪喪、體制的癱瘓、弱勢群體的無助感……


Photobucket

Photobucket

首先,我要感謝星洲日報活力副刊的全體同仁,揭發這起人神共憤的罪行,並用文字提醒了社會,對自己視而不見的弊端反躬自問,這也是作爲一個媒體應有的責任。此外,也要讚揚聲援受害者的人民代議士,遺憾的是至今沒有看到教育部和婦女、家庭及社會發展部對此案的回應和行動,該不會是忙著黨爭而忘記了人民?

我想要鞠躬感謝的是,這位女孩。深深地欽佩你的勇氣,說出你那不堪回首的經歷,好讓冰山一角浮現水面,告訴了我們這個社會到底出了什麽問題、病到怎麽樣的程度。祝福你,快樂成長。


Photobucket

感恩天理還在,在強大的社會輿論壓力下,警方辦案效率突然提高,終于在前晚把涉及性侵犯這名女孩的五名少年逮捕。


Photobucket

這件事情的來龍去脈,就是這個國家和社會的縮影。語言暴力雖能發洩一時的氣憤,不過對解決問題是無濟於事的,當中有很多很多問題需要我們去反思。

爲什麽卡拉OK業主會售賣酒精給中學生?爲什麽理應保護學生的校方竟然逃避責任?爲什麽報警過後,警方依然讓犯罪者逍遙法外?爲什麽自己信任的同學竟然是傷害自己的狼?太多太多等著答案的爲什麽!

不過,我最想知道的是,爲什麽只有14嵗的小男生會是一名強姦犯?到底是什麽原因讓他有這種邪惡的念頭?究竟是什麽污染了本應是一張空白紙的14嵗靈魂?是校外的損友?還是網絡的骯髒?

想想14嵗初中二的自己,不小心弄丟了鉛筆盒,或是在小考時,偷瞄了隔壁同學的答案,已經算是很“嚴重的罪行”了。只不過是短短的十年,學校已經不再是一個安全地帶了。有人對此事寫過文章,說這是90後(1990年後出生的)的集體問題。

我認爲,不單只是90後,而是我們這一代人(70後至90後)的社會問題,我們這一代是和平時代誕生和長大的,沒有上一代的苦難經歷,卻坐享上一代的物質寵愛。我們這一代更是除了水、氧氣和食物之外,需要互聯網才賴以生存的世代。我們看似什麽都擁有,其實我們什麽都沒有,沒有簡單純樸的心思、沒有刻苦耐勞的精神、沒有虔誠的宗教信仰、沒有長遠的眼光和計劃、沒有克制浪費的能力、沒有行住坐臥的禮儀、沒有抵禦種種誘惑的自製能力……

人類文明的洪荒元年,古埃及已經用高科技創造了金字塔統治世界,和平盛世換來的世代安逸,使到他們的下一代擁有以上我提到的種種“沒有”,紙醉金迷、聲色犬馬,沉淪在糜爛婬亂的生活中,最後被羅馬人滅亡。


長篇大論終于來到了重點:我們這一代和古埃及的末代是否很相似?色情業汎濫成災,加上年輕人自制能力薄弱,性犯罪才會層出不窮。這起五名中學生迷奸14嵗女孩的案件,無疑是這個婬亂成風的社會種出來的惡果,學校和家庭性教育的嚴重不足,導致年輕人性道德的集體淪落,這是個非常老掉牙的問題,可是大人們卻選擇逃避。

血氣方剛的年輕人,要如何在這污濁的大環境中出淤泥而不染,我認爲唯一法則是非常強烈的信仰。這樣才有足夠的定力抵禦外界誘惑的侵襲。佛家五戒中的第三戒,就是不邪婬。聖經馬太福音中,有句“凡看見女性就起婬念的,那你就犯了奸婬罪了”,説明了罪行都來自于小小的念頭,只有常持正念才能守得住自己的言行舉止。

當然,我們不是聖賢,也不是要求每個人成爲禁慾主義的修行者,但最起碼能觀察並守好自己每一念心,以避免一時的血氣衝動而犯下終身莫贖的大過。

古語有云:萬惡婬爲首。戒婬,乃每個人的人生必修課。
推薦給年輕人:戒邪婬論壇 http://bbs.jiexieyin.org/(這個網站曾經救了我,不過這是後話。)

最後,希望這次警方能秉公辦案,重刑嚴懲這五名少年強姦犯,除了還女孩和社會一個公道,也殺一儆百警惕世人勿以身試法。也希望犯人們能夠深深懺悔自己的罪惡,重新做人。

欲立品,先戒色;欲除病,先戒慾。
出處於《蔣中正日記,于1920年9月24日

一念之差,終身莫贖。
出處於《關聖帝君戒婬經

(寫這篇文章,寫到自己好像衛道人士或者老人家那樣,其實我也是個平凡的年輕人,以上都是我的個人看法。不認同者,歡迎您的意見。)

4 則留言:

董百勤 提到...

你這篇竟然是我第一位留言。

你說到90后,我就是90年的,對於現今青少年的問題,我想就在於幸福,是太幸福了。

這件事,我最不解的是,報章寫那五位被逮捕的少年,竟然還不懂得事情的嚴重性,我覺得可怕。難道對和錯,已經不會分了?

還有我小你很多,不要叫我董老師,不然扁你!

Jessyca 提到...

yes. I do agree to what you said. This whole society is sick!

Kaito Liew 提到...

哈哈,董老師就是董老師,老師沒分年齡的。

對,現在的年輕人的是非價值觀已經是面目全非了,很顯然的受到網絡色情垃圾文化的荼毒。

jessyca, ya, this society is terribly sick, gonna collapse~~

良子 提到...

同感: http://changnagata.spaces.live.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