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12月 25, 2009

《阿凡達AVATAR》第一次觀後感:純粹的心情分享

今天是喜氣洋溢的耶誕節,基於可憐沒有人約,只要寫blog咯~~

本來想寫一寫比較“有深度”的影評文章,探討電影中所要帶出來的環保、反財團掠奪、關懷弱勢民族、濫用科技和宗教重生的議題,不過覺得還是看多一次過後才寫吧。



就寫一寫觀賞後的心情分享吧,就只是單純的感覺體會。

首先,無可否認的是,AVATAR絕對值的花錢去看的,就算是票價50元,我都捨得!偷偷告訴大家,前晚看AVATAR的戲票才區區的六塊錢!6塊錢看這麽棒的戯,簡直是賺到偷笑!哇哈哈哈哈哈~~!!!

第一個感覺:震撼

導演James Cameron簡直就是神!他比上帝還強!他創造的潘多拉星比地球美上一千一萬倍!潘多拉星上的飛禽走獸,好像魔幻世界中的麒麟、翼龍的奇珍異獸,驚奇的是這些動物像經過特別設計,擁有觸手和神經連接,以達到人獸一體。


Photobucket

潘多拉星是一顆巨大氣態星球的衛星。

此外,森林中處處都是奇花異草,晚上後會發出五彩繽紛的夜光,我最喜歡的還是那個長得像水母和蒲公英的聖樹種子。不可不提的是,浮在半空的島嶼群山(空中版的桂林山水),美到掉下巴的星空夜景,這些“幻想”情景都是以前在小叮噹或者宮崎駿動畫才能看到的。不同的是以前都是假的(動畫),這次是真的!假到亂真!

Photobucket

長得像水母和蒲公英的聖樹種子。

Photobucket

空中版的桂林山水,人類稱之為“哈利路亞山群”

不管是大人還是小孩,這套戯的特效讓觀衆們個個變成夢游仙境的愛麗絲,内心不斷地“Walao,夠力”的澎湃聲。有別于一般電影特效的壓迫感,如未來世界的高樓城市或者高科技的戰爭、還是大災難或巨型怪獸帶來的毀滅,AVATAR的特效是恰恰完全相反,它是創造,創造了人類最原始的烏托邦,一個完美無瑕、令人嚮往的大自然世界。

所以,儅我們看到電影中這些“假”的樹木被摧毀的時候,心情會很傷痛T.T,反而看《2012》大樓高廈倒塌的時候,一點感覺都沒有O.o。這就是特效功力等級的區別,《2012》帶來只是視覺上的震撼,表面震撼;AVATAR的震撼,是觸動心靈的深度震撼。

所以,第一個感覺是震撼,令人心曠神怡的震撼,一場滿足我們終極幻想的震撼。

第二個感覺:悲憤

我認爲,一部戯若能稱得上好戯,首要條件是能催人熱淚。這部戯是科幻+戰爭片(愛情元素不深),照理上很難讓人流淚,可是戯中有幾幕的確讓我熱淚盈眶的。不是感動的淚,而是悲痛的淚。


Photobucket

貪婪暴力的人類,令人義憤填膺!

稍微有血性和環保意識的觀衆,當看到納美人的聖樹家園被人類砲火摧毀的時候,當一棵一棵樹木被重型機器推倒的時候,整個人好像聽見大自然的呻吟,不禁地悲憤起來。

看到弱勢的納美人被砲彈炸飛的電影畫面,大家可能聯想到的是,以前美國人拓荒時期屠殺印第安人,或者現今中共鎮壓西藏人民的現實畫面,不過我腦海第一個出現的是,太魯閣導遊雪巴大哥在錐麓古道和我分享的,當年日本殖民者用大炮炮擊太魯閣族趕原住民下山的歷史故事。


Photobucket

部落公主看到自己家園被毀而哭,悲痛油然而起。

看到弱者被不人道對待、被殘忍地蹂躪,正常的人都有一股悲痛和憤慨的感覺,我想這是第二個感覺吧。

第三個感覺:激昂

當男主角號召族人奮起對抗人類暴行的時候,當納美族人各路部落集結成大軍的時候,當大自然所有生物對人類展開攻擊的時候,那時候的感覺是熱血激昂的。看到一架一架人類戰鬥機被墜落爆炸的時候,差一點就要拍手叫好,忘了自己也是萬惡的人類。


Photobucket

納美族大軍奮起反抗人類,滿腔熱血已經沸騰!

如果你有上述三大感覺,恭喜你,你就是想要放棄人類身份而移居潘多拉星的覺悟者!!哈哈!!

這就是導演的高明之處,除了把電腦特效發揮得淋漓盡致,也把觀衆的心理起伏掌握得恰到好處。故事雖然是科幻,但一點都不誇張、不做作,内容扎實、節奏不快不慢,兩個小時半一路令觀衆驚喜,全無冷場,更成功把環保、反財團掠奪、關懷弱勢民族、濫用科技和宗教重生等議題融入其中,說AVATAR是今年度最偉大的電影,一點也不為過也。

如果有來世,希望能投胎在美麗的潘多拉星。我發願。

耶誕節快樂,Merry Christmas!


(注:等下去會買戲票,星期日要帶父母去觀看。Yeah!重回潘多拉!)

10 則留言:

thomas 提到...

哈哈,我看3D版本的,票價19令吉,不過,值得。真的很棒。。。
那個AWVA(水母),我看3D的時候真的好像能夠抓住他那樣子,即可亂真。。。
我也要到那邊去居住。。。

bluefiz 提到...

你这一篇写到很专业,我也是要移民去那里。。。XD

窮光蛋市長 提到...

哈哈……六块钱真的太便宜了啦!我也很想去看!看这几天有没有机会!^^

玉口二人 提到...

我真的要去看啦!

读你的文章好像看District 9一样...很想把人类杀光!哈哈!

Kaito Liew 提到...

小師兄和藍魚,那我們下一世一起去那裏吧。嘿嘿

市長,只有星期三才有6塊錢。別錯過了

大王,看了這部戯,我恥為人類。哈哈

Wois 提到...

当我看到他们砍掉生命树,我流泪了。流,是为了人类真实的残酷。。。

Kaito Liew 提到...

wois,彼此可謂志同道合。人類的殘暴和大自然的毀滅都是令人落淚的一幕

ANG 提到...

我看到这部电影第一个涌上心头的是本南族,我也写了一篇文章,可以去看看...

http://angwoeishang.blogspot.com/2009/12/avatar.html

Kaito Liew 提到...

翔兄,我讀了你的文章,你寫的很強,遲點我會再寫多一篇,等我先看第三次,哈哈。上癮了~~

對,我國也有許多原住民朋友的命運和故事中的納美族一樣,可是我們除了文字譴責和關懷,還能做些什麽呢?

Proofessor 提到...

Hi there, my name is Richard Cooper and i am the director of a small proof reading company. I am looking to recruit a Malaysian blogger who can speak and write Mandarin so that we may advertise to Chinese customers. If you are at all interested or know of anyone who would like to make some money doing this then please contact me at service@proofessor.co.uk so that we may discuss it further.

I hope to hear back from you.

Best Regards

Richard Coop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