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11月 08, 2009

再窮也要去旅行

用了三天、總共不到八個小時的時間,讀完了《再窮也要去旅行》。這本遊記的作者是一位馬來西亞女生——黃愛琳,也是她的《女生背包遊世界》系列第一部

Photobucket

書名:《再窮也要去旅行》
作者:黃愛琳(馬來西亞)
價錢:RM32.00(大衆書局會員九折,則RM28.80)

一般上,我是很少去碰旅遊傳記這一類的書籍,更甭說花錢去買。之前看過的旅遊傳記都是阿肉他的影響,不是送我、就是借我閲讀。這一次主動去買這本《再窮也要去旅行》,全拜世界最棒的旅遊大賽所賜,開啓了我對背包旅遊的無限夢想。結果,一股勁地讀完了這本著作。(注:我最愛的《大江大海一九四九》才讀到一半而已O.olll)

Photobucket
作者還深入荷蘭的紅燈區,別懷疑,眼前就是一堆安全套。

讀這本書的時候,整個人的感覺是非常輕鬆和愉快的,每讀完一頁的時候會期待作者下一頁的冒險故事,整個人好像跟隨著作者的足跡遨遊天地。這本書描述了作者以背包的方式,游走了亞洲和歐洲15個國家。讀完後,第一個感想就是:佩服!一個平凡小女生隻身背著大背包走遍兩大洲,做了一件連大男生都不一定敢的超凡舉動。

黃愛琳,一位性情女子,抱著再窮也要去旅行的精神游走四海。途中,智鬥印度狡猾商人、在中國哈爾濱愛上了一個法國小王子、觀看曼谷的裸體女郎秀、差點死在西藏雪山等等精彩的故事。不過,最感人的是,她在蘇格蘭的一個荒島上的故事:母親突然往生,無法回去看母親最後一面,還有與島上一位老先生成了忘年之交。

由於這本書也是馬來西亞人寫的,包括我在内的讀者,難免會把它和林悅的《彳亍地平綫》作比較。對我而言,雖然這兩部書都是壯遊歐亞的背包遊記,但是很顯然地它們的寫作風格差別很大,針對的讀者對象也可能有所不同。


Photobucket
文字中生動可愛的漫畫,是這本書的獨特風格。

《再窮也要去旅行》書中穿插一些生動可愛的漫畫,景點照片不怎麽多,感覺上有點漫畫小説的味道,這一點可能較會吸引到中學生讀者。此外,這本書内容較側重于作者本身的旅遊經歷,寫作方式很像在寫日記,並忽略了一些旅遊景點的歷史介紹,就算有也不怎麽能有效融入于作者的旅遊經驗中。整體感覺而言,這本書内容的人文體驗部分刻畫得不大深,反而是寫自己的言行舉止寫得有點over。不過,這是我的觀點啦,別介意哦。

(以下兩段,沒有文字潔癖者請跳過)

哎呀,其實哦,我這個人患有一種奇怪潔癖,那就是文字潔癖。哈哈,雖然我不是中文係出身,但是我讀書時不只是讀内容,同時我也會在字裏行間挑毛病、找文法漏洞。Paiseh,我對中文寫作有一定的要求。

對我來説,《再窮也要去旅行》絕對是很一本很棒的著作,不過本身對於内容文法和寫作方式層面有一點意見。比較令我不能接受的是:濫用感嘆號!一本故事/小説,除了在(大聲)對話句子中之外,通常敍述(不管是心情還是景色)的部分都比較少用感嘆號(!)的,就算是加強感覺。另外,這本書的口語化太嚴重,影響了内容描述的美感,畢竟閲讀也是一種審美。無論如何,這些都是我作爲有責任感的讀者一些個人觀點。^^


Photobucket

總而言之,《再窮也要去旅行》是本值得推薦的好書。書背有一句話,與大家共勉之:背包旅行對有些人而言,是一輩子最重要的事情,從而學習並提升生活内涵。

後記:還有七天,就是11月15日。這一天,可能會改變我的未來。我希望。

爲了迎接這一天的來臨,我整理了我的形象。



“11月15日,歡迎您。”

5 則留言:

Mia 提到...

我还没买来看~

Jessyca 提到...

我也看过这本书,对,是个人风格重了一点。。。的确比较像日记。或者作者希望大家亲身去体验,不想把东西都描得太仔细,那样不是少了很多惊喜吗?

Kaito Liew 提到...

Mia,那就去買咯。

Jessyca,咱們英雄所見略同。這是作者的寫作風格吧,不過我還是喜歡比較有描述性質的遊記,而且也較有文學價值。純屬個人觀點

ANG 提到...

这本书我看过,不过没买,是在书店“打书钉”看完的。
同意,里面说故事(是故事,不是游记)的手法我并不喜欢,所以只是看完,并没有买来收藏。

另外,铠兄你说的那个写作的手法,小弟我真是受教了...
我也常用太多感叹号!

Kaito Liew 提到...

翔兄,大駕光臨,別來無恙。我認同你的説法,這本書的文學性質不高。

哈哈,過獎了。這只是我的閲讀經驗,説不上什麽寫作手法。感嘆號真的不能濫用,因爲我的觀點是有點不禮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