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6月 19, 2009

《政局密雲》,一部屬於記者的電影

坦白說,我一向來都不喜歡看那種陰謀論的電影,因爲很懶惰費腦筋很分析劇情。昨天晚上,因緣巧合之下,和一群身穿黑衣的陌生人一同到One Utama看電影(其中緣由,下回再見分曉),看了這部《政局密雲》(State of Play)。

《政局密雲(State of Play)》,一部屬於記者的電影。

這部戯由兩大帥哥領銜主演:Russell Crowe和Ben Affleck。一個滿臉滄桑的成熟魅力男,另一個英氣逼人的公子哥兒,女性同胞們,真是大飽眼福咯!哈哈……

Russell Crowe,一個形象有點邋遢、追求真相的資深記者。

劇情大概講述,一項政府聽證會正在進行的同時,一起連環兇殺案發生了。這聽證會是針對某個大牌軍火公司可能涉及不法行爲而作出的調查,由Ben Affleck飾演的國會議員主導。而被殺害的死者其中一個是那個國會議員的助理(兼情婦),後來因爲那國會議員和他死去的助理的非尋常關係曝光,導致那國會議員名聲一落千丈和聽證會也無法有效運作。

Ben Affleck,一個捍衛正義的帥哥政治傢。

由Russell Crowe飾演的資深老記者是那國會議員的同學,報社委派他去跟進並調查這次事件。由Rachel McAdams飾演的一位年輕甜美的女記者(也是部落客)也正在調查這件事,兩人一老一少的記者搭檔,互相合作逐步深入調查這起事件的背後。發現了這件事幕後錯綜複雜的關係網和那個大牌軍火公司策劃的大陰謀,也導致他們差點被殺害

真相一步一步地被發掘。多角關係?雙面間諜?商業壟斷?軍火公司的陰謀?官商勾結?國防體系私營化危機?發動反恐戰爭背後的目的?殺手的真面目?愛國的謊言?

Rachel McAdams,一個甜美可人的年輕部落客。

案中有案?縂覺得這部戯像是現代版的《天使與魔鬼》,善惡是沒有界線的。走出戲院的那一刻,我一度懷疑Dan Brown有否參與寫劇本。Opps,結局呢,我還是先賣個關子,喜歡這類政治陰謀電影的朋友,不容錯過!

無論如何,這部戯的劇情緊湊,不會悶,情節也是環環相扣的,只是被後面結局嚴重“炸到”,突然的真相揭露,然後就做完了,覺得少了一些内容交待,虎頭蛇尾。不過,整體感覺還蠻不錯(7.5/10分),這部戯也帶出許多令人深思的意義。


政治和媒體,天使和魔鬼?

這部戯《政局密雲》是部很特別的記者戯,混合了典型的美國政治陰謀論。戯中也探討了記者和媒體在社會扮演的角色,也充分刻畫了報社資方和記者的思想矛盾。一則新聞的價值,到底是爲了銷量,還是真相?前者是屬於一家報社的利益,後者是賦予一個記者的使命。

看完《政局密雲》後,突然有感而發地很尊敬那些勇於發掘真相、不畏個人安全的記者此外,這部戯也間接批評部落格只會製造假新聞,當然,以傳統媒體的觀點來看,部落格確實是旁門左道。

媒體,在民主國家中,一直以來被稱爲三權以外的“第四權”,負責監督政府的行政措施,以避免濫權的發生,美國著名的水門事件(Watergate Scandal)就是其中一個例子。當然,媒體要擁有這等權利,首先媒體就必須獨立自由和免受于審查和恐懼。

馬來西亞,只要還有内安法令、煽動法令等一大堆惡法的存在,第四權肯定無法擁有的。

試想象一下一個全新的畫面,如果《政局密雲》中的兩位記者不是調查美國的大牌軍火公司,而是馬來西亞的蒙古女郎案件,結局會是怎樣的呢?

(冒冷汗ing)真是不敢想象……

2 則留言:

小虫 提到...

好像和紧张的哦!!!
哈!如果是那记者酱来查的话,肯定有不少的‘惊喜’咯

Kaito Liew 提到...

cacing兄,哈哈,我看他們查到一半,早就人間蒸發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