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4月 26, 2009

最後的考試

下個星期三(即29日)上午十一時半,對我而言,絕對是歷史性一刻,因爲我將迎來我十五年求學生涯以來最後一張考卷,標誌著我漫長求學人生的終結,宣告正式脫離象牙塔,畢業咯!而我那科“末代考試”是《植物的繁殖(Plant Breeding)》,是一科極度無趣又無聊更是無味的爛科。

考試,對廣大學生來説,它是與生俱來的天敵,它是奪走快樂的魔鬼。考試,它摧殘我們健康的體魄,它束縛我們自由的思想,它污染我們純真的心靈,它扭曲我們自然的人性;考試,是一種精神上的迫害,更是一種讓學生陷入歇斯底里的白色恐怖

考試,讓無數的莘莘學子廢寢忘食、坐立不安、日夜顛倒、午夜驚醒、滿臉憔悴、面目可憎、五内如焚、六親不認、不擇手段、精神分裂、目光呆滯、自私自利、爾虞我詐、衆叛親離、目中無人、出賣靈魂、數典忘祖、道德淪亡、物種退化…………等等等(還有什麽更貼切的詞語,請幫忙加上去)

說說考試為禍人間的歷史,中國的科舉考試,就是造成了中華文明倒退落後,以至後來的喪權辱國、任人魚肉百多年,這不僅恰恰説明了考試不但自虐自辱、損人害己,更是人類社會中最大最邪惡的反動力量嗎?

考試,這個法西斯惡魔,壓迫了我十五個春秋,小學六年、中學六年、大學三年,大大小小、林林種種的考試,沒有數以千計,應該都有數百次了吧。如果我有幸活到八十嵗,那我人生近二成的歲月是在考試的淫威下苟且偷生的,人生真是悲哀。我真是無法明白這種填鴨式、死背爛背就多分的考試,到底對人生、對社會、對這個人類文明到底有什麽意義和價值?!

看看廣大學子們抓破腦袋、拼了老命似地把這大堆notes大嚼大嚼地吞了,爲了那個已被神化的“A”、“dean list”或是“first class honour”,背到天昏地暗,讀到連早餐晚餐都傻傻分不清楚,到底這是爲了什麽?是不是爲了多幾百塊的起薪?還是爲了那個title的名利?或是單純地認爲盡所謂的“學生本分”?

說到這,就挑起另一個問題,教育的真正目的是爲了什麽?上大學的意義是什麽?教育,難道是爲了滿足經濟市場的需求而為學生提供的職前訓練?大學,難道只是專業教育,只負責生産各行各業的專家?說得簡單一點,我們讀書考試,是否只爲了讓自己以後能賺多幾張鈔票?

我不是搞教育的,我只不過是我國教育制度下的廣大受害者之一。我的想法很簡單,教育的目的就是:你除了會讀書考試之外,也懂得照料自己的起居生活,懂得如何處理人際關係,懂得了解這個世界發生什麽事,更懂得關心周圍的弱勢群體,成爲全面的人才(well-rounded person)。總而言之,教育的本質在於培養學生共同的普世價值觀,幫助學生理解我們人類共有的經驗,並讓學生意識到自己在推動社會進步中應有的位置和角色。

從上述教育理念延伸下來,那考試的目的,其實就是:讓我們發現世界,發現自己,進而激發我們的學習和創意熱情,就是這樣簡單。如果考試,只是要我們把notes上的文字一字不漏地複印在考卷上,那同志們,爲了人類的進化,爲了社會文明的進步,讓我們攜手把這樣的人間廢物永遠埋葬在歷史的垃圾場吧。

簡言之,
教育,不是訓練!
大學,不是工廠!
考試,更不是Quality control!

最後,人各有志,這純粹是我個人觀點,大家請別對號入座。哈哈,各位考試加油,生活愉快。

5 則留言:

진릉 提到...

我就考完了。
你得加油哦。。

路見要鳴 提到...

愿你过五关斩六将!

Chi Leong 提到...

还有叻,虐待我的心灵
增加患忧郁症的机率
睡眠不足造成血压偏高
熬夜脸上长痘痘
哈哈
我的太扯了

thomas 提到...

哦,我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文玉人 提到...

人生的考試不在于那幾張紙。。。而是被社會現實左右時所作出的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