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10月 25, 2008

用心相信自己的心

前天晚上,慈青檢討會議後,惠佳學姐讓我們玩了“心念感應”的遊戲。老實說,起初,我並不怎麽相信這個遊戲背後的原理,即心室效應,科學一點的説法就是利用腦電波來做溝通(Mind Contact 心電感應),當時讓我想起X-men裏的光頭教授Professor Xavier的特殊能力。遊戲一開始,大家都“感應”失敗,可是過了幾個回合的磨煉後,竟然成功了!!我當時突然悟到某些道理,改變了我某些看法。(當然,沒有田雄那樣嚴重:這遊戲企圖摧毀他的邏輯思維。lll)

其實,慈青會議前,我和一班Biotech死黨去Mid Valley看電影(回的時候,有點塞車,所以遲到出席會議,夥伴們真抱歉),那部電影是一部港片,叫《保持通話 Connected》。這部戯雖然是改編好萊塢的原作,它依然保留了港片的傳統特色,誇張的追逐場面、警匪角色的懸疑,再加蜻蜓點水的親情元素,整體上還不錯,劇情很緊湊,具有相當的可觀性。

當然,一部戯,就算劇情再怎麽動人、演員演技再怎麽精湛都好,如果沒有中心思想的話,那部戯肯定是失敗的。對我來說,《保持通話 Connected》的中心思想就是:“英雄,就是講得到做得到。”這部戯告訴我們,要儅個英雄,其實不一定是樣貌長得帥、大只佬的身軀、武功高強、還是學歷高薪水高等等,而是講得到做得到就行了。戯中男主角,雖然是個生活潦倒不堪的普通人,可是他憑著講得到做得到的堅強意志,拯救了女主角一家三口,成爲了無名英雄。(當然,男主角的駕駛技術真是一流,沒法子,做戲嘛)


一通電話,創造了一個無名英雄,只因爲他講得到做得到。

講得到做得到,聼起來很簡單,可是往往只有少部分的人才有這股能耐實踐這六個字,而絕大部分的衆生由於自己的惰性使然,導致大家都是NATO(不是北約那個NATO,而是No Action Talk Only)。除了自己的惰性,其實還包括自己的心是否相信自己的心能完成自己的心想要完成的事情(很有語病的句子)。

沒錯,無論是完成一個工程、説服別人相信自己、戒除某個惡習、甚至追求自己喜歡的女生,都不能光靠天衣無縫的步驟和計劃、或是鏗鏘有力、滔滔不絕的口才技巧,而胸中蘊藏著強大的心念才是講得到做得到的原動力。心念一處,不生雜念,不但能改變自己,也能感染他人。例如,向陌生人宣傳自己的活動、團體或是理念,如果連你自己都無法毫無雜念地相信你要宣傳的活動、團體還是理念的話,那別人肯定無法被你説服的。所以,儅自己講出來之前,先問問自己的心聲是否相信,一旦相信,世上沒有事是辦不成的。

希特勒的演講感染力是歷史上聞名的。從看他的演講影片中,雖然自己聼不懂德語,而且又局限在電腦的小熒幕内,可是卻能強烈地感受到他那股強烈的信念,不知不覺地自己也為納粹歡呼。這時候,文字的内容在強大的心念中完全被消音。只可惜,希特勒的心用錯了方向,把世界推向生靈塗炭的烽火中。由此證明,心念強而無雜念的力量是中性的,如果沒有善的指引,這種心室效應引起的力量是具有毀滅性的。(值得一提的是,希特勒是名禁欲主義者)

所以,大家要好好地善用心室效應,小的力量能獨善其身,大的力量則能兼善天下。

説到《保持通話》,我想,如果有一天,突然接到一通莫名其妙的電話:“先生,救命!先生,請你別掛電話,我是XXX,我現在……”

話未說完,我一定説:“salah nombor lah”直接掛電話。lll

2 則留言:

jacklyn 提到...

“話未說完,我一定説:“salah nombor lah”直接掛電話。”~~~sien掉~~~

“胸中蘊藏著強大的心念才是講得到做得到的原動力”~~~没错,要相信自己办得到,才会真的办得到。。所以,傻傻要相信自己可以考好成绩,然后就会考到好成绩了!yeah!(傻傻又再发傻了。。。)

Kaito Liew 提到...

沒法子。防人之心不可無嘛,最近很多歹徒都是利用我們的善良來危害我們,比如晚上聽到嬰兒哭聲,千萬別開門,因爲有可能是連環殺人魔的伎倆。

傻傻發傻的時候,是傻傻強大的時候,哈哈。好,彼此相互勉勵吧,我也是要拼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