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10月 09, 2008

雙十的精神

最近學業上一直遇到很多挫折,考試成績差強人意,論文進度裹足不前,心情有點沮喪。看看墻上的日歷,原來今天是十月十日,簡稱雙十。

十月十日,看到這個日期,腦袋不由自主地浮現歷史教科書上的行行解說:1911年十月十日是孫中山領導的辛亥革命推翻了腐敗的滿清王朝,結束了中國兩千年的封建帝制,建立了亞洲第一民主共和國——中華民國。十月十日,不單只是中華民國的國慶日,也是全球五湖四海的炎黃子孫同歡共慶的大日子,因為從這一天開始,中華民族徹底擺脫獨裁專制的束縛,成功建立了自由平等博愛的國度。

十月十日,她除了是悠悠歷史其中一個重要的日期之外,雙十也賦予現今每個人一個非常重要的精神,那就是對自己的理想永遠抱著堅忍不拔的精神。中國國父孫中山就是這個精神的成功實踐者。孫中山在未從事革命前,他原本是名醫生,想窮其一生利用他的醫術地為人民服務,可是他眼見當時中國積弱不振,而當醫生最多只能救活幾十個人,所以他為了當時四億中國百姓的福祉,決定脫下醫人的白袍,走上醫國的革命道路。

然而,他的革命事業並非一帆風順,而是波折重重。第一次廣州起義的失敗,孫中山就遭到國人的唾棄,說他是大逆不道的亂臣賊子。可是,他並沒有因此而放棄,十次革命十次失敗,第十一次,也是1911年十月十日的武昌起義(史稱辛亥革命),最終推翻了清王朝,解放了全中國人。如果孫中山當年被挫折不斷的革命而心灰意冷,放棄自己崇高的理想,我想今天的華人還是男的留辮子、女的裹小腳的落後民族。此外,辛亥革命的成功也少不了當時的海外華僑,包括新馬一帶我們的祖先的全力資助,所以雙十節是全球華人不可忘懷的大日子。

希望大家日後面對困難的時候,想想當年的孫中山不畏困難堅持到底的雙十精神。
最後,我祝大家雙十節快樂,也祝中華民國生日快樂,國運昌盛。

(刊登于10月11日的《南洋商報》南言版)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