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5月 04, 2019

德先生,一百年了,我依然在等你!

我親愛的德先生,我尊敬的德先生,您還記得我嗎?回想當年,在那充滿理想的激情歲月,熱血沸騰的我呼喚您的尊名,希望您的大駕光臨。那時候,您答應了我說,您會來找我的。聼了您的承諾,我非常地高興、歡喜,更是期盼您到來的那一天。

日子一天一天地在等待中度過了,當理想慢慢地變成幻想,當希望漸漸地變成了奢望,白髮和皺紋敵不過等待的摧殘,一代又一代地凋零了。十年過去了,三十年過去了,六十年過去了,一百年的苦等也即將遠去,我親愛的德先生,請問您還記得您當初的承諾嗎?

我知道德先生您曾經兩次敲過我的門。第一次是,七十年前那行憲開始的年代,您曾經想要大搖大擺地走進來,可是一柵柵的鐵幕突然把您拒之門外,赤色的風暴淹沒了我的呼救聲。那一天起,悲痛的我以爲自己將永遠再也見不到您了,但是被黑暗囚禁的我對您依然沒有放棄,依然偷偷地呼喚您的尊名。


三十年前,我和您只有一步之遙。(圖為1989年民主運動中的大學生)

四十年後,也是三十年前的春夏之交,我鍥而不捨地呼喚聲終于盼到您的回應,那時您決定又要來找我了,我知道了後雀躍萬分,天真地認爲一切的不幸終于來到了終點。我萬萬沒想到,坦克機槍屠刀卻粉碎了我的美夢,並野蠻粗暴地把您趕跑了。

德先生,一百年過去了,我對您的期盼和等待,從始至終都沒有改變,哪怕是五百年、一千年還是一萬年,我都會等你,等到你的降臨爲止。

後記:今天是五四運動100周年紀念日,當年1919年北京大學生呼喚的“德先生”(Mr. Democracy/民主),至今他(民主)在中國依然不見蹤影。特作此文,除了紀念當年的理想,並祝願“德先生”早日來到神州大地。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