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11月 02, 2019

毫無方向、原地踏步的教育改革

509不知不覺已經一年了。猶記得,那一夜新馬來西亞的誕生,滿懷的的熱血和期盼,如今早已變成陣陣的無奈和失望。平心而論,509後的馬來西亞,從政經文教各個層面來看,的確有不少的進步,但更多的還是在原地踏步。我身為馬來西亞的人類靈魂工程師,將會以教育的角度述說這一年政權轉移的感想。

教育是建國之本。一個國家的興衰與教育平等及全民化是否成功有著密切的關系。我認為新馬來西亞如要國富民強,教育改革必須積極地推動。一提到509以來的教育改革,大部分的國人都會調侃教育最大的改革就是把白鞋改成黑鞋。難道改革只改了黑鞋?其實不然,現在我將會從小學、中學及大學教育這三個層面來探討這一年來的教育改革是否令人滿意。

首先,小學的教育改革,我會評七分。這一年下來最令人贊許的其中一項教育改革,即是廢除小學低年級(一至三年級)的校內考試。雖然取而代之的課堂評估還未完全讓家長和教師滿意,但是在告別長達半世紀應試教育的改革長路來說,這的確是個很好的開端。由於校內考試的廢除,家長和教師會把以往對孩子分數的關注轉移到孩子的德、智、體、群、美五育的發展。少了成績的壓力,我相信國家的幼花幼草在學習的道路上更快樂,日後的綻放將會更加燦爛。

華文教育是馬來西亞華社最關心的課題,而大馬華教最重要的堡壘即華文小學。自509以來,希盟新政府開始處理增建及搬遷26所華小的相關工作。相比起前朝,希盟政府確實比較公平地對待各源流學校,例如增加對華小的撥款多達2000萬令吉,但我認為假如政府能進一步制度化增建華小,把華小的發展納入五年的大馬計劃與教育發展大藍圖,這將會大馬教育改革的一大進步。此外,在教育人權方面,教育部落實零拒收政策,允許了許多無國籍或難民兒童報讀政府學校及參加政府考試,這無疑是其中一項令人贊許的進步。

第二,中學的教育改革,我只評五分。我對中學教育改革最大的失望,就是希盟政府無法兌現華社最期待的競選承諾,即承認統考文憑。統考文憑一天不受政府承認,獨中人才外流的問題永遠無法解決。雖然在承認統考一事,希盟政府態度反復,甚至屈服於國內極端種族主義的輿論,但教育部至少也成立了統考特別工作委員會來專門處理此事。當然,希盟政府在2019年度財政預算案破天荒地向全國獨中撥款1200萬令吉,這體現了政府逐漸以開明政策支持我國華教的發展。


另一個令廣大華社國人,包括我在內,極為失望的教育政策,就是希盟政府竟然維持那令人詬病數十年的大學預科班90:10種族固打制,還將學額增加至四萬個。這政策勢必擠壓STPM政府大學錄取率,嚴重剝削非土著的高教學額。在此,我希望政府能摒棄狹隘的種族思維,全面廢除種族固打限額,反而應以考量社會經濟地位和城鄉等因素的需求扶弱政策取而代之。

除了華教課題無法令人滿意之外,政府在其他教改方面還做得相當不錯。例如,政府逐步在全國中學推動電子課本計劃,讓莘莘學子開始適應知識電子化時代。另外,教育部也推行“零輟學生計劃”,成功讓部分輟學生重返校園,至少完成高中教育,這點令國人嘉許。

第三,大學的教育改革,我評六分。希盟在509前推出的全國大選競選宣言,其中最讓人矚目的,便是廢除1971年出台的《大專法令》且歸還學生及大學自主權,同時保障學術自由、言論自由及結社自由。失望的是,政府廢除《大專法令》的努力至今仍然在“著手研究和處理”的階段。雖然《大專法令》還未全面被廢除,但昔日籠罩著我國各個大專院校的“白色恐怖”早已隨著509的降臨而煙消雲散。較早前舉行的馬來亞大學便是很好的例子,那是我國歷史上第一次完全由學生單獨運行的校園選舉。在那次校園選舉中,各派學生陣營有更大的自由度印制自己的傳單和海報,以及組織游行和拉票活動。這歸功於希盟政府宣布大學校園選舉不受大學管理部門干預,所以我認為這是大學教育改革的一大進步。

除此之外,政府也讓大學成為開放式的知識平台,允許在野黨議員進入政府大學進行演講活動,這是在國陣執政時期難以想像的畫面。另外,政府也廢除了高等教育基金(PTPTN)的借貸者黑名單,同時也把一級榮耀學位豁免償還貸款的措施擴大至M40群體。這項措施將讓許多學生受惠,只不過希盟在509前承諾的高教免費依然遙遙無期。

除了關注我國小學、中學和大學的教育改革,作為教師,最關心無非是教師的工作品質是否加強。我坦白地說,沒有感受到有任何改變,教師依舊被數不清的文書工作壓得喘不過氣。我希望政府能推動教育分權,將教育權限下放至各級單位,尤其是比較了解實況的教育前線工作者。除了希望減輕學校的文書工作,讓教師更專注於教學,教育部也應該減少小學的一些不需要的科目,讓學生學習真正需要的技能。

以上論點是我對509後教育種種改革的一些感想。其實,我認為馬來西亞教育無法進步的最大原因是,教育常常被一些不負責任的政客消費及玩弄,教育被政治化是教育改革成功的最大的絆腳石。我深切希望新政府不會重蹈國陣的覆轍。

509一周年了,其實改變的不只是教育領域而已,社會、經濟、文化、交通和治安等等都有或多或少的改善,例如廢除消費稅、嚴打貪污濫權、簡化投資和經商程序、加強公共交通服務、提供更佳的寬頻服務、禁用一次性塑料袋、以及推行更多可負擔房屋等等,這些都是509政權轉移後的種種仁政。

最後,雖然大部人覺得新政府的表現未盡理想,但我相信只要馬來西亞還擁有健全的民主制衡機制,任何政策的偏差一定會得到糾正和改善。新馬來西亞,我相信您越來越好!

此文是2019年全國徵文比賽落選作品

沒有留言: